当前时间:

践行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在矿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西卓煤矿坚持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严格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结合矿井安全发展实际,自查关键线路、零散岗位、薄弱时段管理漏洞,巧施良策齐发力,不断筑牢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三违”人员帮教,深耕“责任田”,打好安全“主动仗”,为矿业公司决战决胜产能千万吨目标提供强大助力。

编织安全网,紧绷思想弦。该矿采取矿领导包保部室、部室包保区队的“双承包”督导方式,组织矿领导、部室长,深入区队班前会开展安全普法宣讲、安全应知应会提问、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管理干部服务矿井安全发展履职水平。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范畴,充分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邀请党建联系点领导深入党支部讲安全党课、事故案例讲评,拧紧党员安全生产弦,不断增强全员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助力矿井安全高质量发展。

深耕责任田,展现新作为。该矿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党建融入矿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的新路径,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保安全“五位一体”促融合工作体系,逐步在各专业、各领域进行探索研究,以安全思想认识大提升、岗位履职尽责大转变为抓手,推动矿井安全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将认真执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党政工作自上而下“五级联动”保安全工作体系,紧扣矿井安全生产主线,以党支部‘一支一品’创建为抓手,精心打造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区,彰显党员融入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担当和示范表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让党徽在煤海一线绽放光芒,党旗在矿区迎风招展。”该矿党委书记周青海讲道。

亲情式帮教,算好三笔账。“三违”帮教,要用心、用情。帮教+谈心谈话,春风化雨感化人。“小马,你看,你这一违章,不但安全风险抵押金扣除了,而且连家人也替你提心吊胆,这岂不是百害无一利……”在该矿职工之家爱心驿站服务点里,女工协管安全员正语重心长地同“三违”人员进行交谈。该矿党委始终秉持“服务职工、关爱职工”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安全”这一工作主线,为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教育职工遵章守纪,积极探索“三违”帮教工作新方法,从“心”出发,消除“三违”心理“症状”,让“三违”帮教更走心、效果更给力,自觉杜绝“三违”行为,夯实矿井安全生产根基,改变一味批评说教的谈话方式,采取视频连线面对面谈心、职工家属话安全、井口认亲、安全家书诵读等形式,对“三违”人员进行亲情帮教,主动关心,了解职工心理,用心读懂职工眉宇间的喜怒哀乐,找到职工喜闻乐见的谈心切入点,帮助职工自我剖析和认识“三违”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谈心,将“三违”帮教与亲情暖心相结合,让职工感受家人牵挂,对安全心怀敬畏,提升亲情帮教的效果,让职工算好“三违”的经济账、健康账、幸福账。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