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山阳煤矿公司综采二队在班组管理上狠下功夫持续发力,突出“严、细、练、实”四字诀,从源头提升工作面现场管理,夯实区队安全发展各个环节。

紧扣“严”字抓现场。该队把班组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完善班组安全网络管理体系,按照同一施工区域或同一工种将职工划分成若干单元,按照职工“互保、联保、自保”三位一体的安全联保机制,严格落实现场岗位交接班制度,坚持实现“五清”“两交接”,保证交接工作无缝对接、隐患问题无遗漏、职工精神不松懈,有效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盯住“细”字保落实。依托公司工会每月班组建设月考核和《基层班组长选聘、使用、培养机制》等管理制度,提升班组长“领兵带兵”能力,强化不规范行为治理,从严从细抓实班组管理。做实做细“班组建设手册”台账,发挥好群监员、青安岗和群众监督作用,开展内部安全监督与民主管理,进一步提升班组治理能力。

瞄准“练”字提技能。强力聚焦班组安全素质教育,根据各班组工作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开办技术工种和自救互救培训班,做到每日必学、产学融合、学有所获,提升职工安全素质与技能。按照“学以致用、致知于行”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岗位技术大练兵、技能比武、技术革新等活动,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职工安全生产能力。

聚焦“实”字重考评。该队瞄准打造“每月力争红旗班组”安全班组目标,严格执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要求,不定期组织技术员以上管理干部深入工作面现场对职工安全知识与行为进行抽查抽考,从“人、物、环、管”入手,加大“三违”“四会”考核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班组和班组长提出整改要求并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推动安全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

付出必有收获,严抓必结硕果。据了解,一季度综采二队两个生产班已连续三个月荣膺红旗班组最高荣誉称号,真正做到了稳固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