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年来,合阳公司紧盯全年安全工作目标,持续深化“12369”安全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全员安全素养,强化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做好超前灾害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矿井稳定发展。

营造学的氛围

“‘三专两闭锁’是指什么?”

“顶板发生冒顶有哪些预兆?”

……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近日,该公司掘二队开展了“加强安全法治 保障安全生产”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内容涵盖操作规程、作业标准、安全生产理念等职工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知识点,根据题目难易程度设置不同奖励标准,现场提问每人3道题目,对于回答正确的职工给予红包奖励。

“真没想到,回答问题还能得到现金奖励。”该公司掘二队职工田运涛拿着红包高兴地说。

“我们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就是要提高大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该公司掘二队党支部书记薄帅介绍到。

该公司紧扣职工培训“实、新、真、练、管、励、带、常、精、标”十字方针,按照“岗位是什么、学的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改的是什么、效果是什么”的要求,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岗位双述、一站到底、首席专家讲专业课、“历史上的今天”安全宣讲等活动,切实提升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

注重查的效果

“各专业组要加强业务学习,落实好安全责任,加大作业现场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和矿井安全系数。”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国在安全办公会上强调。

该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机制,完善《2023年现场安全管理实施办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管理体系建设》《“安全互检、双向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措施,建立了“公司抓系统保障、科室抓环节保障、区队抓现场保障、班组抓过程保障、岗位抓自主保障”的五级隐患排查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隐患排查、整改、销号、复查、追责各环节的考核,确保隐患排查整改“五到位”。

“我们执行职能科室与区队互相考核,对于同一条巷道、同一片区域存在的问题,如检查组查出而区队未查出的,对区队进行处罚,反之则处罚检查人员。通过互相考核,倒逼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主动学标准、主动查隐患、主动抓落实的积极性,让现场‘零隐患’不空谈。”该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谢斌介绍说。

提升治的能力

该公司牢固树立“探查治理不到位就是事故”的理念,按照“依靠科技、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思路,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和防控体系,精准实施重大灾害治理,保持灾害治理能力大于生产能力,做到安全风险能控可控在控。

该公司始终坚持“预测预报、逢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防治水原则,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制度措施,建立了水文动态观测系统和微震突水预警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河流流量、水位、水温情况和导水通道受采动影响变化情况;配备了探放水钻机8台、履带式深孔钻车1台、定向钻机1台、注浆泵5台,做到灾害超前探查、超前治理。

针对5#煤层属II类自燃煤层、煤尘具有爆炸性的特点,该公司建立黄泥灌浆系统、注氮防灭火系统、消防用水系统,并在井下各巷道安设消防供水管路,矿井各转、装载点安设有喷洒装置,运输皮带每200m安设一组皮带联动喷雾。为专职测温员配备了检测装备,要求每三天进行井下循环检测,并做好记录,全力做好灾害预测预报工作,为矿井安全发展夯实基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