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百良公司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立足矿井安全生产实际,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方法,严抓细管,采取“小案例大学习、小隐患大整改、小分队突击查”的方式,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小课堂讲出大安全

“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确实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这样的安全教育接地气,真正能起到入心入脑的作用。”

“违章人员现身说法,和我们岗位作业息息相关,一人讲,全员受教育,这样的方式更有说服力。”

近期,该公司综合队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在每周一次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中,深入开展“现身说法”活动,旨在通过违章职工现身说法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从而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我们让违章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违章过程原因,从内心深处进行反省,群安员结合此次违章行为深入剖析原因,队干从人的侥幸心理、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原因、管理上的漏洞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讲解,制定防范措施。”该公司综合队党支部书记张亚军说。

同时,动员职工梳理查找各岗位上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警示教育与岗位安全隐患排查有效结合,使职工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作业中存在的隐患,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和违章现象。

一张表安全“不欠账”

“生产二班今天现场存在隐患3条,是否已全部整改完毕?”3月26日,该公司综采队值班队干李锦旗每日班后会对照登记表询问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隐患整改率100%。

该公司综采队严格落实班组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督办登记落实制度,建立事故隐患电子和纸质当班台账,要求所辖区域各系统环节内所有隐患问题全部落实到具体班组、责任人、跟班队干,对现场检查出的问题隐患由当班班工长做好登记,并由盯面安检员、跟班队干签字确认,并将所有问题在班后会按照清单进行逐条通报,针对不能当班处理的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做好班组之间“隐患交接”,使接班人员心中有数,做到日事日毕,班清班结,一天三班所有隐患整改情况24小时内在队务群进行通报,处罚当日兑现。

“一张登记表让班组成员时刻做好现场作业环境的安全确认,具有很强的实效性,隐患整改率提升到了100%,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效率也提升了,今年连续两个月班组建设考核我们都是第一,实现了现场与考核双提升。”综采队生产二班班长舒军说。

小分队发挥大作用

4月7日夜班,3名安全小分队成员下井检查各个生产作业现场,每到一处,他们都要对作业现场人员精神状况、人员规范作业行为、措施落实情况等“挑三拣四”。

“工作面掘锚机截割头未戴防护网,立即安装,安装完成后再开始作业。”小分队成员陈斌发现隐患问题后,当场责令综掘二队职工停止作业,立即整改,这是该公司安全小分队现场检查的一个缩影。

该公司“安全小分队”由安监、生产、机电、调度、党群、工会、监察等部室管理人员组成,每月检查不得少于3次,紧盯中班、夜班等薄弱时间段,突击检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安全隐患和制度落实情况,查处“三违”,为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安全小分队分班次分片对关键部位、薄弱环节、异常区段开展动态巡回检查,上井后分别记录行走路线、汇报检查情况。

    “每次检查小分队虽然人不多,力度可不小,他们个个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面对安全隐患、违章行为绝不姑息,秉公执法。3月份以来,安全小分队共查处隐患47条,均已整改到位。”该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马栋对“小分队”的作用发挥充满信心。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