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准备,就位,注意发力点……”

清晨,温度已低至2℃,在矿区的广场上,一支穿着整齐的矿山兼职救护队伍正在进行综合体质达标考核,救护大队战训科技术员耿张成手握秒表,紧盯队员的每一个动作,严格考核。

今年以来,为了推动矿山救援力量向一线下沉、向网格延伸,救护大队积极探索“网格化”矿山救援新模式,推动党员干部到矿区、到一线,积极参与矿井兼职救护队管理、安全知识宣贯、事故救援分析讲解等工作,显著提升矿山救护大队服务矿井安全能力。

干部下沉——建站点

该队建立健全“网格化”矿山救援工作机制,成立了组织机构,在各矿井设立了工作站,制定了工作站《指导意见》《实施办法》和《工作重点》。明确了大队班子成员每月到各单位巡查不少于2次;战训科全体人员每人每旬不少于2次深入基层中队检查,每次检查问题不少于2条;大队其他科室技术员及以上管理干部每月不少于1次深入基层中队检查,检查问题不少于2条;各中队技术员及以上管理干部每天到现场跟队,并对本队辖区进行一次全覆盖式巡查,战备值班期间不少于2次专项检查;仪表站副科级以上管理干部每周不少于2次专项检查。要求下沉干部定期参加兼职救护队班前会,组织召开月度安全专题会议,坚持季度检查、年终考核制度,形成救护大队、各矿兼职救护队两级救援网格化。

现场督查——转作风

“干部科学指挥、职工全力以赴,我们要时刻以零目标、零失误、零事故,守护好矿山安全。”该队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王辉在干部大会上要求到。

为进一步强化现场监督检查,提升大队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该队先后制定了《干部走动式检查考核办法》,实施“2+2+N”预检工作体系,即:以熟悉路线型安全检查和专项安全检查两种方式为主导,以佩机和不佩机两种预检方式相结合,以业务能力(仪器、体能、演练等)自查为手段的预检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已参加公司矿井预防性安全检查68队次(其中佩机预检16队次),679人次,检查出隐患734条,其中现场整改663条,限期整改71条;参加地方矿井预防性安全检查10队次,93人次,检查出隐患116条,其中现场整改94条,限期整改22条,全力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此外,为普及急救知识,该队积极开展“救在身边”视频推广、“急救知识进矿区”、救护志愿者等系列活动。10月份,先后组织6名指战员深入董东煤业公司、山阳煤矿公司,对职工进行医疗急救知识、心肺复苏、创伤急救等专项培训。

强化机制——严考核

实行“网格化”管理干部考核办法,日常进行“实事实效”管理综合考评,将每项重点工作考核结果及时录入,使干部干事绩效体现出来,更客观全面衡量干部履职效能。在各类通报处罚中,分管领导干部带头自责先罚,主动加压,职工自我鞭策,主动纠错。通过考核机制运行,奖惩按时兑现,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奖有依据。

路不行不至,事不做不成。通过构筑“网格化”矿山救援模式,全面优化了矿山救援资源配置,形成了救护大队人心思干、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助推了矿山救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