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百良公司紧紧扭住“安全宣教进班组”这个“牛鼻子”,在做好职工班前安全宣教的基础上,坚持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将安全宣教延申至作业现场,着力加强安全重点工作推进和薄弱环节治理,及时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各种难题,为安全生产扫清障碍。

“四员两长”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我们一定要将安全宣教触角延伸至现场,以加强现场过程管控为重点,通过明职责、定标准、严考核等举措,充分发挥‘四员两长’在现场安全管理中的关键作用,牢牢守住安全现场管理的‘前沿阵地’。”该公司安全信息站站长吴春健要求。

自“安全宣教进班组”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始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管理根基。将“四员两长”管理作为全面推进岗位作业过程管控的突破口,突出和注重安检员、瓦检员、技术员、验收员、区队长、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增强“四员两长”岗位管理、技能学习和防控意识;坚持每月一考核,考核内容包含精神状态、“岗位描述”及“手指口述”、标准化作业流程等方面,根据月度考评情况进行奖罚,促进形成“四员两长”积极履职、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矿井安全生产筑牢基础。

“两项措施”赋能安全风险防控

“规范措施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前提,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必须在措施的指导和约束下进行。现场作业的每一名人员,必须将规范措施严格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确保每项措施落实到位。”8月20日早调会上,该公司总经理薛小勇结合近期安全宣教工作,对作业期间安全技术及劳动组织措施进行重点强调。

三季度以来,该公司将技术人员安全措施编制作为重点工作进行评审考核。各部门技术人员根据当月各自重点工作制定针对性强的安全技术措施,由各专业组进行审核初评后,再由公司评审组评出最优,实现了边学习、边考核、边指导、边提高的目的,充分利用技术优势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一岗双责”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该公司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全体干部职工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负责的安全管理体系。同时,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把党建工作任务和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一同列入绩效考核,定期考核部室、区队经营绩效与党建赋能成效。

“我们把安全宣教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全面参与,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生产各系统、管理各环节,各岗位人员、设备和环境危险源进行再辨识,逐条进行评估,梳理管控重点,完善风险管理标准和管控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该公司副总经理雷亚勇介绍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