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巷道干净整洁,煤帮、液压支架、溜子“三直一平”,缆线吊挂平直整齐,人员休息硐室设备完善……山阳煤矿公司井下施工现场处处都体现出“标准”二字。该公司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加大现场管理力度等措施,实现了矿区上下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提档升级,为矿井安全健康发展夯实根基。

用好抓手

今年以来,该公司以“6+6”发展战略为指引,以一级标准化矿井创建达标为目标,提炼总结了“11332”安全生产标准化模式,不断坚持打造“实用型、创新型、精品型、人文型”的“精品示范系统”,坚持实行“质量终身制”“动态抽查制”“成品报验制”“验收责任制”四大管理机制,持续强化“季度总体规划+月度分解实施+3个1持续改进”的推进模式,实行标准化资料“127”留痕管理,采煤工作面每5天进行一次精品验收,保证人、机、料、法、环、测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

“其实标准化要做的能做的有很多,从电缆吊挂到硐室美化,只要做到位,都能成为加分项。”该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王锋说到。

功在平时

对于该公司来说,标准化建设是融入在每名干部职工骨子里的一项工作。“我们要求每名职工视标准化工作等同于安全工作,功在平时,随时随地去做,这样标准化工作也就不再是一件麻烦事。”该公司综采一队队长熊启明说到。

走在综采一队所在的1503工作面,皮带铺设、风水管路、电缆吊挂等管理,无不整齐划一,事事处处都诠释着“标准”二字。为了做好现场标准化工作,该公司从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联合验收,深化“五精”“五品”理念,在井下东翼辅运大巷段打造了峥嵘岁月、智慧经营、智慧矿山、科学防治等12个篇章的文化长廊,同时修订完善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全体职工进行贯彻学习,着力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实施风险预控,不断提高全员标准意识。

效果初显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色矿山建设,让矿井标准化建设有力度更有“温度”。“现在整个井下焕然一新,干净、明亮的工作环境,让大家干活都变得更安全更有劲了。”正在排队入井的职工李楠笑着说到。

标准化的提升不但改变了矿井面貌,也促进了安全生产管理。该公司以实现“四零”安全管理为最终目标,强势开展现场安全管理“二十二条硬措施”,紧盯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防治水和安全管理七个方面的薄弱环节,明确现场安全管控重点和责任人,开展“1+4”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开展“六个确认、八项紧盯”“讲亲身经历事故,使身边人受教育”、全员岗位应知应会等专项活动,安全生产周期892天,实现标准化建设快速提升,全力助推公司达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