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职工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主力军,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董矿分公司加强职工岗位素质建设,为职工提高岗位技能搭建平台。

坚持评先创优常态化

“综采二队辅助班通过综合考核,获得本月‘三无’班组称号,井下队电安班范波等8名职工获得本旬‘班组安全之星’称号……”该公司工会副主席李海峰在井下人车场宣布创先争优评选结果。

该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同时,广泛开展“学技术、提素质”活动,由工会牵头,组织安监、生产、劳人、机电、宣传、调度、团委等科室组成活动小组,每月对区队上报的学技术先进个人进行逐人、逐项考核评比并进行奖励;每旬、每月在区队班组中开展“三无”班组竞赛考核、“班组安全之星”及“优秀四员”评选活动,对评选的“三无”班组、“班组安全之星”及“优秀四员”给予奖励,并拍摄制作“班组安全之星有话说”视频,在公司各工作群进行宣传,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励员工及班组的争先意识。

图为董矿分公司“班组安全之星”评选表彰活动

坚持职工培训创新化

“这个是采煤机智能化系统,这个是电液控制系统,这个是支架电液控制器,它们的日常维护及故障排除方法有……”该公司综采一队队长唐令青在工作面为新入职职工进行现场教学。

近年来,该公司针对矿井安全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新特点,不断加大职工理论培训力度,抓好作业现场培训质量。结合矿井岗位工种实际,开设了机动性能好、培训方便、职工容易接受的“井下小课堂”,受到了采掘一线及辅助各岗位职工的好评。针对各岗位工种特点,由工会联合职教中心,组织矿井各区队、班组、工作岗位进行VR培训。自活动开展以来,已先后组织由区队“土技师”“土专家”组成的师资队伍,分岗位、分片区深入10个岗位,对166名岗位工进行了首批“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培训,收到良好效果。

图为综采队队长唐令青在新工讲授支架相关知识

坚持名师带徒制度化

“这个是咱们矿井目前常用的QBZ-80开关,常见的故障有:通电不吸合,或者是有吸合现象,但电磁铁吸不动衔铁,还有吸合与释放动作慢等问题……”在井下工作面现场,名师陈世清为徒弟们讲解机电检修知识。

为更好提高各工种、各工序之间的协作,培养岗位高技能人才,该公司大力开展“师带徒”活动,寻找有责任心的师傅带领一名徒弟开启现场实操教学模式。该公司工会对认真带徒、出徒质量高的师傅给予津贴或奖励,调动师带徒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活动,鼓励职工进行“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为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提供坚强保障。

图为在“师带徒”活动中,掘三队名师陈世清教徒弟们80开关的日常维修事项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