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一根根身披红色“外衣”,昂首挺胸的液压支架像训练有素的士兵整齐划一,刮板输送机“肩并着肩”伸向远方,再看标准化硐室灯火通明、沿途壁画亦是整洁美观……深入董矿分公司井下,目光所及皆是横平竖直、干净卫生。

“前几年,我们只有在迎检时才会对井下标准化进行突击整理,但近年来,随着设备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人的安全意识也随之提高,工程质量、文明生产时时都处于迎检状态”该公司掘三队队长陈世清说道。

近年来,董矿分公司遵循“精品、朴素、人文”原则,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作为矿井强根固本、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坚持“动静结合、内外兼修”,在思想认识上提境界,在系统升级上求实效,在智能化应用上求突破。通过推行质量标准的“模块化”管理,将巷道成型、支护质量、工程质量等作为创建重点,不断丰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内涵,促进了内外在质量“双提升”。

“我们从岗位、班组、区队、专业四个层面推进,坚持做好规范岗位操作、跟班安监员评估、班组流程验收、专业部门自检、集中检查验收五个动作,创新实施‘四层五动作’标准化创建机制,使安全质量标准化成为常态。”该公司生产副总吝伟阳说道。

该公司在抓好内、外在质量的同时,本着让现场管理更安全、让职工劳动强度更低的创建原则,摸索实践综采工作面“边扩边安”使安装安全高效,引用“柔性网”新工艺使综采工作面末采回撤更安全更高效;不断延伸“智能化触角”,引进掘锚一体机、进行煤流运输系统集中控制、建成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采区长距离供液,液压支架自动跟随采煤机完成降移升及自动推溜功能、采煤机通过智能识别实现自动调整摇臂高度;建立地面分控中心,实现对工作面信息的实时监测和远程操控,并能实现对工作面设备的“一键”启停。

“我们大力倡导‘出手即是精品,要干就干最好’的质量意识,严把巷道成型、支护质量等内外在质量,从专业到区队再到班组,加大质量验收考核力度,对工程质量好的班组加倍奖励,确保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更高效、更有力。”该公司生产科科长姚磊说道。

该公司根据“模块化”管理思路,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