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董矿分公司以打造职工全方位作业现场“安全圈”“监督圈”为目标,对现有《职工互保联保制度》进行拓宽、延伸和细化,采取多种连线方式,加强职工个人“自保”、职工之间“互保”和安全职责“联保”能力,织密作业现场“防护网”,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同岗人员——同岗人员

该公司各基层单位根据当班实际情况,对出班人员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连线互保。互保人员在工作现场对彼此的安全操作、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劳动保护等内容进行相互监督、提醒,若一人违章,则互保人连带受罚,进而形成相互协作、共同安全的工作氛围。

单岗人员——值班人员

若因工作性质和地理位置原因而形成的井下单岗作业人员和零散作业人员不能与其他职工形成互保联保的,必须与区队值班人员建立互保关系,每两小时进行电话安全汇报,在此基础上,还必须与临近区域作业人员建立联保关系,并定时、定点进行安全确认。

值班人员——跟班人员

各单位值班人员根据当班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对当班安全、任务、隐患、风险及注意事项进行安排强调,并根据生产情况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跟班人员根据当班安排,负责好现场劳动组织,并组织对现场的隐患、风险进行排查处理,监督职工按章作业,值班人员和跟班人员形成互保关系,并对对方的工作完成情况负连带责任。

安检员——跟班区域

安检员每班与跟班区域的班组、职工形成互保联保关系,并对跟班区域内所有人员负有安全监督、纠违、提醒、隐患风险排查处置、三违处罚等责任,并监督班组做好交接班工作,做到与职工同上同下;由安监科对安检员在现场的履职、安全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带班领导——作业现场

带班领导对当天全公司安全生产情况负责,并由安监科对带班领导在作业现场互保联保工作中的检查质量进行督导评比,每天调度会进行通报,对履职不力、督导不到位的领导进行扣分,每月底进行汇总考核,对所有领导进行综合排名。

“今年以来,通过实施新《互保联保制度》,我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安全意识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三违”现象同比下降40%以上,隐患查出率提升5%左右,真正从思想根源、作业现场上杜绝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公司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公司安监科科长吴建军说道。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