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近年来,为切实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促进公司各级各岗位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董矿分公司大力推行“互保联保”工作机制,实施“1+1”动态安全管控模式,充分发挥每名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让职工在种好自己“责任田”的同时,当好身边人的安全“守门员”,营造了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群策群力保安全的良好氛围,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1+1=结对搭伴的共同体

“‘1+1’动态安全管控模式,让每名职工在工作的同时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盯,将防事故变为防隐患,进一步推进安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该公司安全副总经理李秦旭说。

该公司一方面不断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思想和操作技能,增强自保、互保、联保安全能力;另一方面各区队根据同一岗位、独立岗位、单岗作业等情况,由每班跟班队干、班组长根据出勤情况及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人员动态分组,每组2人建立互保、联保结对子,实现动态安全管控;同时,明确当班所有人员的工作内容和风险隐患辨识,并要求职工在工作过程中进行相互监督,然后由班组长在互保联保联系单上进行分组记录,真正做到“有据可循、有据可查”,一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不仅要追究事故责任者的责任,还要追究互保联保对子的责任,追究事故责任者所在班组、区队的责任。

1+1=责任共担的凝聚力

该公司各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对公司下发的《职工互保联保制度》进行了细化、拓展和创新,每班从区科长、班队长到各岗位职工,按工作性质结成“1+1”互保联保对子,形成了覆盖全矿的互保联保网络,更大程度的发挥了职工在在现场作业时互相监督、互相管理、互相制约、互相提醒、互相帮助的作用,促进了职工互保联保的意识和安全协作能力的养成。

1+1=互帮互助的兄弟情

今年,该公司加大了互保联保奖罚力度,并组织机关科室人员组成督导组,每天在井口和工作现场对当班入井人员进行互保联保督导提问,进而从源头上做好“薄弱人员”排查,确保“互保、联保”制度落细落实;每周末将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超前预想分析可能存在的隐蔽性安全漏洞,提前做出针对性部署,进而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保障体系。

通过实施动态互保联保管理,该公司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全员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保证,不但杜绝了事故的发生,全公司“三违”行为较往年同期下降了40%以上,还增进了职工之间的感情,真正走好了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