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班组管理是最基础、最基层的管理,“班组管理出效率、班组管理出效益”是既定的共识。今年以来,百良公司工会调整管理出发点、切入点、落脚点,狠抓班组建设管理,以积分考核、标杆创建、班组文化为抓手,让班组建设不光停留在思想认识和口头表达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以此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职工实现成长成才,班组管理实现提效升级。

“积分制”打造“双赢”局面

“以往的考核我们按照公司工会制定的考核办法,月末进行汇总,考核奖罚公示,纳入当月工资分配。现在由我们班组来进行积分制考核,这样执行起来暨符合实际又操作规范,2月份我们班组绩效提升了不少呢。”该公司综采队检修班班长赵占峰看着工资表班组成员的收入,对于积分考核办法很是满意。

如何提高班组生产效率?增强班组长履职能力?提升班组凝聚力?面对这一系列问题,该公司不断探索班组自主管理的路子,把班组成员安全生产作业与绩效考核相结合,有效开展个人月度积分考评,各班组积分情况每日一公布,每月一考评,排名一目了然,优劣显而易见,真正实现了职工素质提升和班组效率提升“双赢”的局面。

“今天我在作业现场,就因为没系帽带班长给我不安全行为扣了1分。”“我那天阻止了一起违章行为,班长给我加了1分。”2月24日早班前会后,综采队职工拜楼和王源说起了自己的积分情况。该公司将积分考核作为班组安全管理的“重头戏”来抓,通过个人和整体荣誉的获得,让职工参与班组各项工作,在积分考核模式作用下,不仅完善了班组安全奖惩制度,夯实全员安全基础,更让大家腰包鼓了起来。

“星级员工”铸就“金牌班组”

“2月班组建设考核结果下来了,咱们班荣获金牌班组,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2月25日,刚刚参加完班组建设考核的综合队检修班班长党永乐高兴地说到。

不单打独斗,要协同作战,该公司工会创新提出让星级员工和金牌班组完全相融,实现力的叠加,让优秀员工通过传、帮、带解决班组内部素质参差不齐、技能水平偏低的问题,给班组减负,打造以标杆创建为引领、以业务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保障的班组建设新格局。

“现在,班组里优秀的员工不只想着自己成为星级员工,更想着如何让班组成为金牌班组,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现在,班组建设工作推动起来更方便、高效,班组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组织力得到显著提升。”该公司工会负责人杨飞刚说。

为进一步提高班组建设工作质量和实效,该公司工会建立了班组长的培训制度及培训规划,内培外训相结合开展班组长培训,提高班组长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作用。

“家文化”凝聚“向心力”

深化班组“家”文化,凝聚齐心共进向心力。该公司工会注重将班组建设与“职工之家”建设相结合,把“亲情化”管理融入到班组建设中,以“职工小家”为载体,使班组的“家”文化成为职工与企业之间强大的“粘合剂”。

该公司工会紧紧围绕公司不同时期的安全管理、职工思想教育主题,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安全教育活动,把安全知识、亲情寄语、事故案例等编成快板等文艺节目,女工协管员利用各项安全活动为职工演出,不仅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还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今年,我们将广泛组织开展班组文化阵地建设、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班组长座谈会、各类文娱竞赛等活动,以贴近班组、贴近职工为原则,为职工深入浅出阐述班组建设意义,增强职工班组荣誉感、工作幸福感和生活归属感,凝心聚力共同打造班组‘家文化’,从文化熏陶、文化渲染、文化感召等多方面,潜移默化地培养职工安全生产理念,促使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该公司工会女工主任党婷廷介绍说。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