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安全,就是要以“万无一失”的态度防止出现“一失万无”的局面。一直以来,董东煤业公司紧扣主题、突出主线,以抓实抓牢“人”这个关键核心为根本,通过小灶培训、现身说法、隐患随手拍,不断开拓安全管理新办法、新途径,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小灶培训”善解“疑难杂症”

“谁能现场回答皮带机在运行时都存在哪些安全风险点,大家要踊跃发言,回答正确都有礼品相送。”在TC10皮带运输巷,培训主管李飞一边指着正在飞驰的运输皮带,一边对在场职工说道。

该公司一改过去传统授课方式中存在“纸上得来终觉浅”的不足,对不同系统、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的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小灶”培训,以现场教学、培训成果、PPT汇报为重点,全方位推进“教、学、练”一体化,让职工在喜闻悦见、寓教于乐的氛围中熟识业务知识、巩固安全功底,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实现从“枯燥学”到“兴趣学”的行为转变。

“精准‘开小灶’,无疑是帮助我们更好、更快成长的不二法宝,这次培训带来的收获,让我更深层次的巩固了业务知识和安全底蕴,对今后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启示作用。”机电队职工李飞激动地说。

“隐患随手拍”筑牢“安全防线”

“50112综采工作面进风桥转机尾煤泥多,要加强排水管理,及时清理水煤。”2月8日早,安全管理办公群中,走动干部许王涛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并上传了几张现场照片。很快,综采队值班队干就奔赴现场,详细制定解决方案,不到半天时间,所有通报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为加大矿区安全隐患的识别排查和整改消除力度,该公司将“互联网+安全生产”有机结合,对井下施工现场、偏远地段、重点区域、薄弱环节等各类不易察觉、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和不安全行为通过手机进行监督拍摄,并第一时间将隐患图片及说明发送安全微信群,由管理人员保存整理并报送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整改,全面加大安全隐患监督检查的覆盖面,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促进矿区安全稳定。

“单纯依靠安监员和群安员总有一些安全死角会监查不到。现在,一张照片配以文字说明,让安全隐患变得有图有真相,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都在照片中一览无余,将安全隐患牢牢锁在枷锁里面。”安监部负责人彭明华说。

“现身说法”精算“三违账本”

“因为赶工作进度图省事,在没通知皮带司机的情况下,我就站在皮带上作业,幸好被安监员及时发现并制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试想如果皮带机突然运行……”运输队皮带机司机姜林,在班前会上向工友讲述着自己的违章经过,懊悔之意溢于言表。

为扩大安全教育受众面,该公司创新开展了“安全经验分享、身边安全故事”警示教育活动,对违章当事人、身边人进行约谈问责,将事故经过、案例分析梳理成册,利用班前会、班后会等时段,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以触动心灵的违章经过,让职工牢记安全第一,从思想源头筑牢安全防线。

“血与泪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安全是咱们矿工的第一大事,一旦出了事遭罪的是家人。为了老婆孩子也得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听过现身说教的职工们纷纷这样表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