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临近春节,为切实抓好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日,百良公司坚持安全首位意识不动摇,以强化教育引导、素质提升、标准规范、现场管理为切入点,严把现场生产安全关,敲响节前安全钟,筑牢安全防线,推动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抓思想 让安全意识落地生根

“其实,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人的不安全因素造成的,并没有太多的客观因素,根源就是人的思想上出了问题。”

“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安全意识比安全技能更重要,如果没有安全意识,再不起眼的隐患、再简单的操作也可能引发大事故。”近期调度会上,该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反复强调说。

该公司把严抓人的安全意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道防线,始终坚持以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为抓手,用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警示教育案例,告诫职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把生命安全印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强基固本,做到安全生产抓铁有痕。

“逢会议必讲安全、逢事故必反思,安监部每月第一时间将归纳整理好的安全学习材料发送给区队,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班前会用‘婆婆嘴’叨出‘安全心’,很划算!”该公司综采队党支部书记金在鑫说道。

图为该公司利用班前会开展安全教育

抓考核 让既丢面子又丢票子

“这下后悔了,亮相曝光还罚你100元,我们也得跟着你挨罚,又是交现钱,每月的安全风险押金还得扣,自己难受大家伙还不舒服,你说你违章干啥呢?”综掘一队班长的一席话说的小张面红耳赤。

为进一步规范全员作业行为,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了“三违”人员的考核力度,明确了井下一般性、严重性“三违”标准,,谁闯了“红灯”,都要在班前会上公开作检查,矿上罚款自己担着,从班长到队长都有连带责任。“今年开始,凡是‘三违’人员在班前会进行现身说法,其中严重违章人员由宣传部全程录制视频,在井口电视上反复播放,将原来的图文曝光转化为视频动态亮相,让违章人员上电视,更加有力地警醒违章者。”该公司安全信息站站长说此举就是要让违章人员真是又丢面子又丢票子。

“说实在的,我也觉得挺窝囊的,都怪我一时糊涂违了章,这下又是上电视又是罚款,真狼狈,就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以后再也不违章了... ”算起自己的违章“成本”,小张悔的肠子都青了。

图为该公司职工正在观看小绞车标准作业流程

抓标准 让本质安全深入人心

标准化是安全之本,规范化是安全之魂。该公司要求全员严格执行标准化规范化作业,并把标准化工作划入日常考核,激励职工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提升工作质量。引导职工严格执行标准化岗位作业流程,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同时,运用全员安全培训考试系统,狠抓月度学习、练习、考试考核,坚持以“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为抓手,采取专题培训和自主培训方式,深入学习“一规程、三细则、一办法、一规定”,全面学习《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法规执行力,定期举办安全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实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懂什么”效果。

   “近期,我们根据各部门、各区队自身专业更新现有题库,彻底消除了安全培训‘一锅粥’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培训,让培训内容贴近岗位,提高培训实效性。”该公司经营部(人力)培训负责人说道。

图为该公司职工正在进行全员考试培训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