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 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班前点名,张小伟,到没?”

“到”这是来自山阳煤矿公司运输区班前礼仪的现状。

进入四季度以来,山阳煤矿公司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为抓手,坚决贯彻落实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叶东生调研讲话精神,聚焦人的不安全行为,大力推行班前安全管理,规范班前程序和内容,真正发挥班前会在安全生产中的前沿阵地作用,为筑牢了矿井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线”。

安全管理的“最前沿”


自11月份以来,该公司结合矿井生产实际情况,制定了《区队班前礼仪流程》通知,统一标准,制定流程,进一步规范区队班前会的召开形式,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抓好抓实班前会召开的质量效果。通知规定,各区队的班前会以班前礼仪为抓手,在30分钟内完成班前点名签到、传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工作、抽查岗位安全风险预控内容、诵读安全理念、安全宣誓、列队上岗等具体的七步流程,同时对每一流程规定具体时间,做到规范化,提高操作性,为职工上好安全教育的“第一堂课”,牢牢把好矿井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工序”。

“三个一”的学习“主战场”

为了更好的完成“奋战四季度”、决胜‘攻坚年’、全力保安全”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该公司各区队在班前会上持之以恒地开展“三个一”学习和现场问答。即每日不低于5分钟的安全技能培训,并对职工学习笔记进行查阅;每周有针对性的进行一次安全事故案例讲述分析;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技能知识、全员安全技术措施考试,根据考试结果对职工进行奖罚。现如今该公司各区队的“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考”已经成为班前培训教育的“主战场”。

隐患排查的“主阵地”


为确保安全生产,该公司各队值班队长对职工的精神状态进行确认、明确分工、做好安全提示、对重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在班前会上重点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在常态化排查安全隐患的基础上,广泛征集职工特别是生产骨干对安全隐患整改的意见建议和“金点子”,并针对现场安全隐患,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针对性强的技术方案,精准发力。

岗前仪式的“加油站”


“为了家庭幸福,为了山阳煤矿的安全发展,我宣誓:履行岗位职责,认真按章作业……”在山阳煤矿公司每个区队的班前会上,都能听到这洪亮而铿锵有力的安全宣誓。

该队的值班干部正根据新制定的“公司班前礼仪‘七步曲’”,诵读安全理念、安全宣誓、列队上岗,这一系列的班前礼仪流程,是山阳煤矿公司各区队每次班前会上都要必走的一道程序。

“自从班前会前举行班前礼仪,使我们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得以彻底转变,安全意识得到提高,我们队伍的执行力、服从力、纪律性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行为更加规范,为矿井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该公司运输区队长李锋表示。

“我特别喜欢列队上岗这个环节,因为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流程,我还是第一次参加,班前礼仪让我全身充满干劲,可以以更好的工作状态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公司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该公司运输区职工李东杰说道。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