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四季度以来,百良公司结合生产保供安全工作重点,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作为,担当奉献,进一步加大检查排查力度,不断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积极消除人、机、环、管各种安全不稳定因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出煤、出好煤,全力打好迎峰度冬、煤炭保供“攻坚战”。

以“学”为先导  让“普法”走在“执法”前面

该公司坚持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试安全日常培训,通过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的新要求、新特点、新内容,在矿区大力营造浓厚学习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氛围,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让新《安全生产法》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为检验学习成效,结合“奋战四季度、决胜‘攻坚年’、全力保安全” 百日安全活动, 10月27日上午,该公司在井口组织开展了新《安全生产法》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安全知识答题活动以现场问答,现场奖励的方式进行,问答题目按照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等为内容,贴近职工各自岗位的实际工作,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现场对回答正确的职工发放小奖品,对回答错误的职工,工作人员给予纠正,并发放纪念品进行鼓励。”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赵占英介绍说。

通过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调动了职工自觉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和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主动性,使职工在欢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对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的印象,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安全知识氛围,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查”为根本  让“预控”走在“三违”前面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该公司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法,认真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实“决策层、管理层、安监员、班组长、职工”五级管理,做到重要区域、关键环节有领导干部现场带班盯防,并强化现场班组长职责落实,严把现场安全措施落实关,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后生产;强化安全薄弱人员排查监管,对情绪不高不稳、思想有波动、身体有病患的人员加强监管;加大不安全行为排查力度,以查促安,督促职工自觉养成遵章守纪、规范操作的良好习惯。

“为确保煤炭生产、保供工作有序推进,我们不断强化采煤设备管理,持续完善采煤设备点检标准,进一步明确点检时间、顺序和责任人,增加班中点检频次,要求设备负责人员充分利用清理工作面、跟进电缆等时间进行设备点检,确保及时发现、消除设备隐患,全面提高采煤设备出动率,确保安全高效运行。”该公司综采队跟班副队长孙俊峰说道。


以“强”为动力  让“激励”走在“处罚”前面

通过加强班组建设不断强化管理根基。班组建设作为企业管理的有力抓手,是融合日常各项工作的有效措施,该公司以党建、安全、生产、经营为核心,积极探索班组建设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具体方法,真正让班组成为提效益、保安全、降成本、促和谐的前沿阵地。

该公司结合人本精细化管理要求,提倡班组自治、自主和职工自律的“三自”班组管理模式,先后完善了班组建设考核实施细则,对工作优秀班组及班组长进行一定奖励,提升班组长“兵头将尾”地位,保证了班组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调动了班组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着分级培训、注重实效的培训原则,对班组员工和“三大员”(安全宣传员、技能指导员、矛盾调解员)进行培训,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与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工作热情,提升职工业务素质。同时,注重交流取长补短,定期组织开展班组长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方式,组织班组职工分别就班组建设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