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在日常电气检修现场,经常会有一群人拿着设备、仪器和工具对设备进行着精确的“手术”。人常说“医者仁心”。同样,对于精心维护的设备,正在从事着“秋检”工作的修试人员也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

10月27日,在王村110kV变电站2#变压器的检修现场,一台“小手术”正在进行中。

“今天又是扎实的一天,才按计划对金水变进行了‘秋检’,今天又要来王村变处理变压器漏油,这么少见的事情咋都遇上了!”

“王村变压器漏油有段时间了,咱们能处理好吗?”

“担心啥,咱有你这‘大拿’嘞!再说了,只需要给变压器做个‘小手术’就能解决问题,根本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复杂。”

早上7点整,在王村变的检修现场,工作负责人段耀军正在跟修试班长刘勇建进行着技术讨论,段耀军对这次的2#主变“小手术”充满了信心。

王村变两台主变压器均处在室外,平日里总是风吹雨淋日晒的,尤其是前两个月阴雨不断,有载分接开关的盖子密封被侵蚀龟裂,形成泄露点,也在情理之中。

“尖嘴钳、抹布、扳手、电动工具……一切工器具准备妥当。”

工作的第一步是先将有载开关上部的油枕、压力释放阀、以及部分引出线进行拆卸,并对表面进行大致的清理,为接下来的起吊工作腾出充足的空间。

作为修试班的得力干将,贾亚峰、张斌与王鹤林全神贯注相互配合着、拍照记录着各法兰螺丝的方向位置、二次线的接线顺序,生怕错过哪个环节。

“先测量下压力释放阀绝缘值阻是否良好!”正当贾亚峰想要拿下抹布进行下一道工序时,主管孙长江赶紧上前提醒道。

“就是,咋能把这么重要的一步就给忘了,我现在要把摇表再拿上来!”

“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以后一定记住了,变压器的保护附件试验一定要作为重中之重,我们要结合近期设备运行特点,总结工作经验,多实践多总结就会形成流程。”在孙长江的提醒和鼓励下,贾亚峰迅速调整好了心态和状态,对压力释放阀进行了绝缘电阻测量。

“高度稍微再起一点!注意和带电导线保持安全距离。”

“收到!”

“不要急,慢慢来……再轻轻提一点……好、好,别动了,稳住!”

手术的最重要一步就是让吊车平稳的把有载分接开关顶盖吊起,然后将准备好的新密封垫按要求压入最合适的位置,这一步最考究,一定要压平压展严丝合缝,充分发挥密封圈的密封作用,确保万无一失。

“小手术”最费时间的就是变压器滤油注油环节。滤油的目的是除去油中的水分和杂质,提高绝缘油的耐压强度。同时,滤油前、后都要取油样进行耐压试验,判断变压器油是否净化处理合格。

“滤油机启动后,要随时注意压力的变化和排气情况,该停的时候要赶紧停下来。”刘勇建对青工赵立涛反复叮嘱道。

“好的,前阵子咱才用过这设备,注意事项我知道。”

迅速连接好油管路启动真空滤油机,随着电机的转动,变压器内的绝缘油逐渐循环开来….

   在矿区全力保煤炭生产的形势下,计划申请停电的次数和时间都显得非常的有限和宝贵,因此,“小手术”注定要延时延点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8日0时30分,经过连续17个小时的通力合作,王村变2#主变的“小手术”顺利结束,2#主变恢复了“健康之躯”。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