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东生在八届五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安全工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开局定全局,开战即决战。完成“十四五”奋斗目标,必须放眼长远、立足当下,促改革、谋创新,优机制、强动能,抓关键、攻难关,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澄合发展稳中有进。

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必须把握行业动态,科学研判形势,做精做强主业,优化产业结构,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国家“双碳”目标的实施对能源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煤炭行业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开采将成为主流,产业升级成为必然。面对国家“双碳”目标和集团公司“保碳、去碳、减碳、固碳、易碳”的“五碳”战略,我们唯有聚焦“一主三配套”产业布局,加快争取优质煤炭产能释放,推进地热能、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大矿井水、余热、矸石等综合回收复用,谋划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新项目,着力做好新能源新产业布局,做优物流贸易配套,构建多能互补、多产联动、主辅配套的发展格局,才能在新目标、新战略中站稳发展根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必须准确把握国企改革核心关键,切实构建符合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国家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全力推进国企改革攻坚,狠抓“两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地,不断规范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精准落实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考核,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对标1+1提升行动和创新三年行动,建立健全制度建设与执行闭环管理机制,优化内部控制管理及流程再造,以科学合理的劳动用工和薪酬分配,让想干事者有平台、能干事者有舞台、多干事者有擂台、干成事者有奖台,充分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江春水”。

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智能化矿井建设的强力支撑。智能化建设是实现煤矿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的必由之路和唯一出路,是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的治本之策,是促进减人提效的有效途径,是规范队伍人才管理的重要举措。2022年,我们要紧盯“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这一目标,狠抓科技创新增效,精准定位“四化”建设的突破点、精彩点、展示点和推广点,全力构建“1个核心网+N个应用模块”的智能化综合协同管理体系,全力以赴抓好渭北复杂地质条件智能化开采、快速掘进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制定符合澄合实际的智能化建设方案,探索符合澄合实际的智能化发展道路,真正通过“四化”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关键在于守住安全环保的“红线”、底线、高压线,持续推动企业效率效益有新提升。安全环保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唯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夯实环境保护责任,紧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实做细全系统各环节大排查,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实现本质安全,方能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推进重点项目、“四化”建设、产业转型、灾害治理等工作,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们务必树牢勤俭节约意识,秉持勤俭办企、勤俭办事的理念,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力量和资源办大事,精打细算、降低消耗、增加收入,持续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

时间的书页已经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公司“11571”高质量发展的大船起航在即,锚定“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唯有持之以恒接续奋斗,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必将在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美丽人文新澄合的征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