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2016年到2021年,王村斜井经历了因国家去产能政策的矿井关停、人员分流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等问题所带来的严峻考验。该矿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在矿党政周围,积极探索新出路,谋求新发展,确定了煤炭地下气化科研实验的转型之路。在技术空白、前路未知的情况下,该矿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助力企业发展锦上添花、雪中送炭为目的,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企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能力保障,为澄合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王斜智慧、提供了王斜方案。

以宣传思想为引领 不断把牢思想政治方向

五年来,面对矿井关停、人员分流、队伍不稳等多重困难,该矿党委立足实际、开拓创新,直面问题和挑战,坚持正面引导,切实把思想建设、稳定队伍、助力企业转型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党委理论学习相关制度,举办学习班、读书班、培训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100余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学习效果显著。特别是2018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使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思想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

同时,根据党群人员缺少、宣传力量薄弱的实际,该矿党委以“科技王斜、创新王斜、绿色王斜、健康王斜、王斜引领、王斜前沿”为主题,以“拇指上的宣传”“抖音剧场”为载体,大力宣传在企业发展、党的建设、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每周至少三次通过微信朋友圈、QQ、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对企业进行正能量宣传,以点带面,打造出了王村斜井特有的“铺天盖地”式自媒体宣传新格局,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指明了思想政治方向。开通了矿区广播“王斜之声”专栏,每月由党员干部诵读原著原文,每天循环播放,进一步锻炼了干部队伍政治意识、宣传意识,更是鼓舞了职工士气。

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 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五年来,该矿党委始终坚持把支部标准化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定期开展支部之间的观摩巡诊,互查互检,互学互鉴,组织生活全面规范,从严从细。数十次赴兄弟单位、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学习,充分激发了支部党建工作活力。推行部门交叉式量化考核监督和党员干部定期培训,制定了配套制度和管理办法,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五年里,扎实开展了“三规范一提升”“党员先锋岗、示范岗”“一支部一品牌”等党建创建活动、“十好支部”“四有党员”竞赛活动,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学习之星”评比活动等,使一大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和爱岗敬业的优秀党员代表,在推动企业转型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 矿区风清气正工作环境蔚然成荫

五年来,该矿党委坚持主动履职、正风肃纪,把两个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构建惩防体系,提高职工满意度为目标,以加强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和作风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重点时段提醒、集中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公开承诺等,不断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动静态”检查监督模式,五年中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保证了党员干部的政治安全。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中央八项规定的补充规定、加强干部作风管理制度、“慵懒散漫虚”问题专项整治等文件,并高效实施推进,让矿区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蔚然成荫。

以工会娘家人为保证 职工幸福指数稳步上升

五年来,该矿党委高度重视群团作用发挥,以党建带群团建设,使群团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工会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每季度定期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职工,大力开展扶贫送温暖、金秋助学、送清凉、大病救助和职工互助保险等一系列事关民生的工作,更换通勤车、工作服、建立电动车棚充电桩、为职工免费体检、送生日蛋糕、家属去世或患重大病慰问和临时救助等多种形式,帮扶困难职工千余人次,发放救助金百余万元。坚持每月举办一次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安全生产周围,真正做到了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

五年探索创新、五年矢志坚守,五年来王斜人面对发展机遇和困难挑战,守初心、强信心、持恒心,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敢打敢拼的胆气,不断拼搏进取,先后在煤炭地下气化科研实验中获得了12项创新性成果、10项科研成果以及20余项专利技术,为全国煤炭地下气化提供了可借鉴的技术和经验,引领了全国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王斜人在矿党委的正确指引下,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出最美的华章,为矿业公司交出了高质量答卷。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