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小伙子悟性好、又用心,上岗不到1年,无论是设备拆卸还是检修安装,都有两把刷子!”在山阳煤矿公司电教室,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山阳煤矿公司机电动力部部长李磊谈起刚入职没多久的徒弟田安祥,很是满意。

2021年,公司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依托职工培训中心优势,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模式开展学徒培养。截至目前,通过新型学徒制已培养像田安祥这样获得技能等级认定的职工186人。新的人才培养制度,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鲜血液。

“老办法”注入“新活力”

“以前师傅带徒弟,一次最多带两到三个,还都是利用工余时间给徒弟教些技术,碰上肯学好钻的,一年还能带出个把好徒弟;碰不上了,一年的精力也就白费了。”李磊坦言,近两年,煤企招工难、用工缺口大,技术上的瓶颈和人才上的断茬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这些年,随着山阳煤矿公司、西卓煤矿重启建设,加之‘60后’迎来退休潮,一些技术岗位用工缺口还是比较大的。按照原本的‘师带徒’模式,一年的出徒效率和成才比例已经远远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矿业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马哲俊介绍说,目前,实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出徒数量和质量都较之前有了质的提升,仅山阳煤矿公司今年就培养学徒87名,专业涉及采、掘、机、运、通等各个方面。

职业技能是岗位建功的核心竞争力。公司遵循“能力本位”原则,把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摆在首位,着力破解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配置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

“所有学员必须学满480个课时,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实践操作与岗位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结束后通过统一考试,才能取得合格证书。”矿业公司人力资源部业务主管李涛表示,“为了让学员们接触到更多的行业前沿知识,提升自身实操水平,职工培训中心还邀请全国劳模蒙天朝、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刘晓宁等技术大拿为学员们进行授课、开展实训。”

与此同时,各矿井对学员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报到至结业,对学员信息、日常表现、出勤考勤、鉴定考核、结业评价等信息进行全记录、无遗漏管理,为企业选拔人才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一边学本领一边拿工资

“走上岗位后才发现,老师们课堂上讲授的每一个细节在实际工作中都能应验,我还想继续深造。”新手赵轩贵参加第一批新型学徒制培养后,如今已在百良公司独立上岗6个月,收到来自各方的好评,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还记得参加培训的第一课,是公司党委书记为我们讲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从行业大势到企业规划再结合到员工个人,讲得透彻明白,也打消了我心中的疑虑,无疑是给我们这些新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谈及学习培训时的收获,赵轩贵侃侃而谈。工程力学、计算机操作、机械基础、机械制图、电钳工艺……一年的时间里,大家边学边实践,在师傅的教导下,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

“赵轩贵现在也算是队里设备故障排除的小能手。”看到徒弟这么有出息,作为资深带教师傅,百良公司综掘二队队长曹胜利既感到高兴,又莫名有些压力,“现在感觉大后方有一个技术人才培养的‘蓄水池’,再也不担心人才不够用了。但一下带这么多徒弟,我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还是要不断学习才是呀!”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不仅打通了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还能享受到国家的相关“政策红包”。“传统的‘师带徒’,徒弟往往是没有收入的,新型学徒制则完全不同,学徒已经是企业的员工,大家在学习培训期间照样挣工资,承担带徒任务的导师还能享受带徒津贴。除此之外,国家每年还给学徒发放不低于6000元标准的培训补贴,这样更有利于激发学员参加学习培训的热情和积极性。”矿业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猛介绍说。

职工技能水平提高了,企业人才队伍建强了,职工培训中心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了职工个人、企业和学校的三方共赢。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