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十年砥砺奋进  十年执着前行

回眸十年发展

救护大队走过的每一步

都在标注新的发展高度

这硕果累累的十年

收获的每一份成绩

都印刻着不凡的注脚

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红色引擎,强劲领航。围绕矿业公司“12359”党建工作思路,该队党总支创新“三三制”党建工作模式,深耕“党建+”工程,为发展注入“根”和“魂”,疏通“经”和“脉”,打造“双向融入、同频共振”新模式,不断建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该队党总支以党支部工作与应急救援工作深度融合为着力点,开展“党员服务队义务消防”“急救知识宣讲”“党员与职工结对帮带1+1>2”“向身边榜样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聚焦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格局,开展“党课开讲啦”“党员安全责任区”等活动,东区中队党支部“双培双提”党建案例成功入选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案例汇编(第二辑)》。

肩负使命 步履铿锵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该队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坚持统筹安全和发展,加快推进标准化与应急管理工作全面融合,探索构建“1333”标准化建设体系,以应急救援实训攻坚行动、“1156”救护指战员综合素质提升为主线,依托春季大练兵竞赛、“无脚本”应急演练等专项活动,持续推动大队应急管理能力、应急管理体系、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全力打造省级一流矿山应急救援队伍。

十载岁月悄然划过,不断更迭的是体制机制,永远不变的是“规范治队”的理念,“橙光”文化已深深融入澄合救护队伍的脊髓与血脉。该队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安全先进单位”、“2020—2022应急救援实训攻坚战先进单位”,矿业公司“安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锻造出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矿山救护队伍。

磨练意志 淬练精兵

十年间,澄合救护指战员时刻践行着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的铮铮誓言。

围绕战斗力生成要素,紧抓练兵备战,锤炼过硬本领,大力推行“应急救援双盲演练”,强化应急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实战化应急演练能力,打造出了一支敢打必胜的应急救援铁军。先后培育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殷书华、陕煤集团第八届“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刘珂、澄合“最美员工”王生华、澄合工匠宋明辉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

量的积累换来质的飞跃。该队先后承办陕西省、陕煤集团、澄合矿业公司专、兼职救护队员培训和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全省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连续八次获得矿山救援技术比武第一名,多次代表陕西省参加国际、国内矿山救援技术比武。2019年,在全省第一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模拟救灾团体项目第一名等7个竞赛项目第一名的殊荣。2020年,两名指战员荣获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矿山救护工二等奖。2021年,组队参加陕煤集团第七届矿山救援暨第四届消防救援技术竞赛,其中,消防救援参赛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医疗急救团体第一名、综合体能团体第三名;矿山救援参赛队荣获综合体能团体第二名、医疗急救团体第三名的佳绩。

主动担当 永葆初心

在时间的坐标中,留下了救护人极不寻常的印记。每一场救援,在血与火的考验面前,都铭刻着他们的汗水和心血;每一次出征,都展示出澄合救护的风采和荣光。

十年间,该队高效处理井下火灾、水灾、冒顶、煤与瓦斯突出、非煤矿山救援事故30余起,抢救遇险人员16人,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在事故救援中立下赫赫战功,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澄合救护人将矢志不渝地肩负起应急救援的初心使命,承担起守护矿山的责任,圆满完成党赋予的历史使命,朝着“打造全国一流矿山应急救援队伍”的目标阔步前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