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十年风云变幻,十载艰辛历程。十年来,这座有着四十余年开采史的矿井,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成长,安全管理持续提升,经营措施不断细化,企业文化日臻完善,生产经营指标稳中有升,盈利能力显著增强,职工收入稳步提升,矿井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多点发力 激活发展新动能

提起董矿分公司,给人的印象就是:老矿、人多、摊子大。然而实际情况不仅如此,历史遗留包袱重、生产接续紧张、经营管控难度大等客观困难也日趋突显。围绕这一系列问题,该公司加强党建领航,以打造党建“五新高地”为目标,积极创新实践,以“11256”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为指引,着眼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夯基固本,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文化兴企,丰富完善“董人文化”内涵,以文化驱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破浪前行;在安全管理方面,深挖影响安全生产的制约因素,强势推进“129”人员素质提升和“156”工作环境提升模式落地生根,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扎实落实全员责任制和“双承包”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董矿特色的职工“互保联保”安全管理品牌,高效推行《安全积分管理》《“历史上的今天”安全警示教育》等制度,不断筑牢安全基础,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确保发展态势平稳;加快绿色矿山创建进程,修建“廉正”文化广场及配套休闲娱乐设施,建设职工公寓楼,增设停车场,改造职工浴池、供暖系统、矿井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站,煤场封闭、矸石山治理、绿色矿山建设等十余项民生工程的落地,为该公司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深耕经营 开拓发展增长点

面对跌宕起伏的煤炭市场,该公司始终坚持“过紧日子”思想,紧扣安全、生产、经营、稳定、环保和奋斗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六大目标”,在寒冬里抓生存、在春风里抢机遇,通过强管理、保煤质、稳产量、降成本、减支出等一系列“绣花”功夫,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践行“务实创新、降本增效”管理理念,多渠道加大成本管控力度,确定原煤完全成本、原煤工效等五项对标指标,为矿井经营工作确立了目标。在煤质管理方面,以千米定向钻超前探为手段,提前做好工作面排水工作,严控原煤含水量,执行煤矸分装分运、矸石回填工艺,保障了煤质,提高了产量。在成本管理方面,坚持源头控制,严格审核项目方案、预算及效果,降低投资;深入开展经营“三字经”活动,加大修旧利废、回收复用力度;深化“一优三减”,根据矿井中长期发展规划,减少一个岩巷,优化了矿井通风系统,同时加强三采运输大巷和三采回风大巷的工程管理,消除返修巷道的花费。

多年来,该公司深入践行“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都是利润源”理念,通过建机制、强管理、重挖潜、严考核,教育引导全员养成节约意识,严格成本管控措施,培育新的创效增长点,持续提升矿井经营管理水平。

创新驱动 点燃发展新引擎

该公司以推动“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转型为主线,积极破解技术瓶颈难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推进智能化开采技术,完成了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改变最初的综采开采方式,通过现场探索与实践,基本实现安全高效智能开采,全面开启董矿分公司智能化开采新时代;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完成了矿井通风系统改造,通风系统井巷优化工程2600余米,矿井风量增加2000m³/min,矿井通风系统更加稳定可靠;持续推进快掘系统建设,引进“掘锚护一体机”,配套“35551”快速掘进机制+气动履带式运输车+自移式皮带机尾,建成两个快掘队伍,大大提高了掘进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多次打破“澄合纪录”;积极推进C类高级智能矿井建设,先后建成地面调度集控中心,智能供电、智能排水、智能煤流、智能装车等生产辅助集中控制系统,智能采煤工作面,从根本上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初步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为企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投建了西北最大的自动化控制矿井煤层底板加固注浆站,应用地面定向钻探技术,采用侧向截流方式对工作面断层导水和煤层底板含水层裂隙进行注浆加固封堵,有效解决井下治理施工难度大、效果差等瓶颈难题,实现了“地面超前治理、井上井下联合区域治理、采掘前分单元局部精准治理”的立体治灾新模式。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追求卓越的董矿人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豪迈情怀,怀着对新时代的美好追求,勇往直前,在老矿井迈向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追逐梦想、阔步前行。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