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安全是企业之基,环保是发展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环保底线不动摇,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广运用巡检机器人、TDS智能矸选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用科技创新描绘出了一幅安全绿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科技强安

为职工撑起一把“生命伞”

“自引进巡检机器人后,我们中央变电所和中央泵房精简岗位工3人,机器人代替职工对设备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检查,安全系数更高了。”

“巡线无人机改变了传统的‘人工徒步+肉眼巡查’方式,特别是在遇到大风大雨等极端天气时,外线工可以通过无人机精确掌握电网运行情况,人身设备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去年,矿上建成了VR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大家在体验‘身临其境’的事故过程中,强化了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安全技能,提高了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

说起矿区近十年来在科技兴安方面的变化,公司干部职工如数家珍一般,滔滔不绝地诉说着身边的大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理念,按照以点带面、前瞻视野、务实可行、开放包容的要求,加快推进装备升级和信息化改造,大力推广智能化采煤、快速掘进、辅助系统集中控制等先进技术工艺,积极推行“可视化+安全”管控模式,加快“电子封条”建设,努力实现数据监测、灾害治理、关键工序、操作行为、设备设施的体系化管理,推动安全技术装备现代化。

“仅2021年,公司就投入安全专项费用1.47亿元,探索优化重大灾害治理和水害治理的科学技术,建设矿井突水监测预警系统,推广应用井上下定向超前探查及水害治理技术。”公司地质测量部部长王峰介绍说,目前,各矿井防治水工作已从十年前的过程治理、局部治理、井下治理、措施防范、治水为主向源头预防、区域治理、井上下结合治理、工程治理、治保结合进行转变,职工作业环境更加安全可靠。

先进技术

助力矿山摘“黑帽”撑“绿伞”

走进澄合矿区,树木成行、绿草如茵,原煤仓、储煤仓、办公楼等现代化矿山建筑错落有致地矗立在工业厂区,一幅“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有草、三季有花”的“采煤不见煤、出煤不用煤”绿色生态矿区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是公司近十年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取得的显著成效。

2012年以前,已有30余年开采史的董矿分公司矸石堆积、煤尘飞扬、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治理迫在眉睫。为切实改变矿山“容颜”,董矿分公司出台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积极推进锅炉改造、煤场封闭、矸石山治理、污水处理站扩容等一系列工程,多举措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矿山。

“目前,我们已全面完成矸石山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面积约32亩,绿化总计完成6.22万平方米。今年,我们再次增补种植白皮松2400余棵,种植面积4300平方米。”董矿分公司总经理樊刚介绍说,治理期间,为避免“旧账”未还、又欠“新账”的问题发生,他们坚持每年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和装备水平提升,探索实施绿色开采方式,通过煤矸石分装分运系统基本实现矸石不升井。

公司科技部部长许迎现介绍说,“为彻底解决矸石外排污染问题,2020年,我们在百良公司成功实施了TDS智能矸选与充填技术,并于2021年在山阳煤矿公司推广应用,效果良好。下一步,公司将瞄准在全矿区范围内实现矸石不升井的绿色开采目标,着力推广应用该技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如今,公司紧盯“双碳”目标,认真落实陕煤集团保碳、去碳、减碳、固碳、易碳的“五碳”发展规划,全面布局“双碳”新赛道,多渠道发展风能、地热能、光伏发电、物流等绿色产业,并重点在智能化绿色开采、煤矸石井下智能筛选充填、二氧化碳代替氮气防灭火、采空区碳捕集碳封存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助力矿区由“煤”向“美”蝶变。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