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自开展“清廉国企”建设以来,西卓煤矿坚持按照集团、矿业公司纪委关于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以“制度保廉、高压稳廉、纠风促廉、文化育廉、家风尚廉”为主要内容的“五廉活动”,有力推动“清风西卓”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建设发展注入“廉动力”。

构建六级防控体系,筑牢“制度促廉”防线。围绕全面加强企业内控合规管理,积极构建涵盖副总级、部室长级、人财物主管级、区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级、班组长技术员级、家属级的六级防控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廉洁防控体系,实现分级覆盖、精准管控。为矿班子成员配发记实手册,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内嵌融入各项业务流程与管理全过程,实现照单履责全程留痕、理论学习全面到位、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健全责任分解、考核追究完整链条,形成监督检查、奖惩兑现、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和保证体系。

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保持“高压稳廉”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做实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监督,积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下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对检查存在问题全部监督整改落实到位,针对管理干部违规抓“三违”情况及矿土安任务未完成问题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扎紧“不能腐”的篱笆,修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完善了中层管理人员廉政档案,组织任前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考试等,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化以案促改促治,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促使干部职工在“高墙”与“自由”的巨大反差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强力推进纠树并举,巩固“纠风促廉”成果。坚持聚焦堵点,紧盯节点,突出难点,常态化开展侵害职工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监督发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务用车用房、餐饮浪费、工程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实际,设立严禁收送礼品警示牌,与项目部签订《领导干部拒绝违规收送礼金承诺书》,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设立餐饮浪费监督岗,建立公务用车台帐,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被追责问责党员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说明情况,以有效监督促进作风明显转变。

打造廉洁文化样板,打造“文化育廉”品牌。全面推进廉洁文化“七进”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进班子、进机关、进部门、进区队、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形成全员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大格局。积极树廉洁文化品牌,重点打造运输区“6+1”、机运队“12391”廉洁文化进区队等精品样板。集中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以百米大道莲心池为核心打造“静廉池”,以新办公楼会议室为阵地打造“清风室”,以西卓煤矿主题公园为样板“知廉廊”,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廉洁文化阵地,让清廉文化在企业内部落地生根。

擦亮“德润澄合”品牌,集聚“家风尚廉”正能量。牵紧干部这个作风建设的“牛鼻子”,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学习《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等制度,落实矿管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制度,做好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廉政集体谈话,扣紧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拓展“德润澄合”家风建设内涵外延,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父母、子女或配偶开展“亲情寄语”“廉政书法进百家”等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将廉洁新风向家庭延伸,打造家庭助廉阵地。组织开展“定家规、立家训——书写家国情怀、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倡导以德治家、以廉保家、以俭持家的家庭新风气。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