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以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空前力度,创新监督理念、明晰监督责任、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举措,织密织牢监督网、打好监督“组合拳”,在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探索出一条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一把手”监督工作,有必要通过分析“一把手”监督体系的内涵,结合陕西澄合山阳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阳煤矿公司)实际,建立起国有企业“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机制。

一、国有企业推进“一把手”监督的意义

“一把手”是企业的核心领导者,在工作中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肩负着把握方向、谋划全局的重担,“一把手”的特殊地位和重要责任,决定了其必须受到最有效的权力监督。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治理和惩处腐朽力度的不断加大,很多案件都是由于“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的监督所造成的。因此,加强对“一把手”的权力监督,是当前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从查找监督制约的薄弱环节入手,制定相应对策,控制权力错位,规范领导行为,保证“一把手”的廉洁从业。

二、当前国有企业“一把手”监督存在的问题

1.“一把手”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部分企业“一把手”在党性理论和道德修养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缺失,错误的认为监督是组织对自己不信任,是对自己权力的削弱,找机会脱离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范围,放弃自我约束,接受监督意识差,不能正确处理和对待监督工作。

2.对“一把手”监督责任不清。对“一把手”监督虽然有多种形式,但仍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主观上存在监督不严的问题;“监督责任”分工不明,没有动真碰硬、伤筋动骨,成为对“一把手”监督不严不力的重要原因。

3.对“一把手”监督制度欠缺。有些国有企业对“一把手”的监督工作只依赖于国家的党纪条规,缺乏适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的具体监督措施,有些虽然也制订了规章制度,但刚性约束不够,没有完整统一的监督制度体系,不解决根本问题。

4.对“一把手”监督力量薄弱。少数企业领导干部的腐败手段和规避党纪条规的方式越来越复杂隐蔽,单一的监督主体很难达到有效监督,部分企业上级疏于监督、同级不敢监督、下级不易监督,各监督主体之间配合协调不够,监督力量不能有效整合,导致监督散而软。

三、构建“一把手”监督有效机制的思考

山阳煤矿公司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中心,把加强“一把手”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内容,创新监督理念、织密监督网络,通过强化纪律教育、责任落实、制度建设、协同联动四大机制运行,探索出一条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1.强化纪律教育机制运行,提高党性修养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性修养、思想觉悟、纪法意识教育,引导“一把手”牢记党的宗旨,使“一把手”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法规、敬畏手中权力。一是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固化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引导“一把手”筑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二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成果运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参观学习、主题党课、专题辅导等活动,扣紧履职的第一粒思想扣子,筑牢信仰之基、弘扬廉洁之风。三是推进家风建设。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打造廉洁文化进家庭示范点,积极构建“廉政家书讲廉洁、廉情寄语送清风、家风故事话清廉、红色传承守初心、家庭公约保平安”五位一体廉洁家风工作机制,引导“一把手”修身自律、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四是深化警示教育。常态长效开展以案促改,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忏悔录”、召开警示大会等方式,将关口前移,每月一次岗前廉洁提醒,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增强“一把手” 遵纪守法意识。

2.强化责任落实机制运行,夯实监督基础

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把监督“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让监督生威发力,增强实效。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党委、纪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化,建立责任落实清单,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性。建立问责事项清单,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建立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通报曝光等制度,以精准问责推动责任传导到位。建立督导检查机制,上级党委通过驻点调研、指导民主生活会、专项督查等方式,全面掌握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思想、工作情况,在巡视巡察工作中将“一把手”作为头号对象,切实把监督下级“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履行好。二是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优化“监督责任”落实机制。紧盯重点任务,建立《全链条闭环管理工作落实体系》,深化对落实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和重点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领域,围绕工程项目、材料管理、煤炭销售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工作履职,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准确分析查找“一把手”履职问题,将监督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紧盯问题整改,采取与“一把手”面对面谈话、“点对点”发送“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等形式,督促“一 把手”带头廉洁自律、剖析问题、逐项整改落实,把履职尽责体现到具体问题的解决上。

3.强化制度建设机制运行,加强权力制约

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规范和权力约束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一是建立完善“一把手”权力运行约束机制。对“一把手”的权力进行适当分解、科学配置,逐步形成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权力关系,促进班子成员相互间的监督,建立并运用好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廉政档案”和信息库,增强对“一把手”廉政信息“知悉度”,便于跟踪提醒教育培养。二是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在决策层面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一把手”对人事任免、财务、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事项“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有效做法以文件形式予以制度化,落实落细;在领导班子议事过程中,“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对讨论事项都要表明自己的意见,并全部记录备查。三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突出执行层面的监督,建立完善“一把手”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推动同级、下级如实记录和报告“一把手”插手干预等重大事项的情况,从而减少“一把手”插手干预、违规命令乃至强迫下级、上下联手腐败等现象,同时坚持“一把手”任期及离任审计,增强“一把手”履职用权的透明度,发挥专业化、直接性监督作用。四是将约谈提醒、述职述廉等有效做法形成制度,执行到位、落在实处,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针对下级“一把手”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上级“一把手”应当及时谈话提醒,领导班子成员发现“一把手”存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应当发挥“吹哨人”作用,必要时可以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4.强化协同联动机制运行,汇聚监督合力

完善上级、同级监督、群众监督的协调机制,建立全方位、多途径的监督方式,不断整合监督力量,让“一把手”的违纪违法行为无处藏身。一是强化上级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夯实健全上级监督的责任部门和监督部门,下级 “一把手”监督失控出现严重问题,追究有关上级领导人的连带责任,结合领导干部述廉、领导班子考察、岗位责任考核,深入基层对“一把手”进行民主评议,对群众意见较大,存在问题较多的“一把手”视情况进行教育或采取组织措施。二是以具体、易操作的方式,加强同级“一把手”监督。坚持集体领导制度,明确和细化发现问题后反映的渠道和方式,形成相互制衡的关系,促进班子成员相互间的监督。同时也可对纪检监察部门领导机制进行适当调整,如纪检监察部门可由同级党委领导为主、上级纪委领导为辅,改为同级党委领导为辅、上级纪委领导为主,使同级监督具有较大的独立性,切实增强同级监督“一把手”的主动性。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对“一把手”政治生活进行公开,通过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找基层群众谈话、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同时聘请部分政治素养高、群众威信高的职工担任监督员,进一步擦亮普通党员和职工群众监督“探头”,不断加强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做到“一把手”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管理就落实到哪里。

四、结束语

山阳煤矿公司“四大机制”的构建,是国有企业推进“一把手”监督工作的一个有效实践。以纪律教育机制运行,提高“一把手”党性修养;以责任落实机制运行,夯实“一把手”监督基础;以制度建设机制运行,加强“一把手”权力制约;以协同联动机制运行,汇聚“一把手”监督合力。四大机制统筹兼顾、互相融合、协调统一,将会赋予国有企业“一把手”监督更强大的生命力、更根本的保障和更广阔的实现途径。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