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对于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与稳定,保证国企经济发展阶段主要目标、主要任务的完成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在国企进一步变革转制的实践工作过程中,企业内部纪检监察机构不断健全,职能不断完善,但从实际推进情况来看,纪检监察工作仍然会受到诸多因素影响,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要职能范围还不健全。因此,当前国企纪检监察部门为适应新形势蓬勃发展的需要,应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维与创新发展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为企业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提供坚强保障。

一、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分公司的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开展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只是距上级的目标尚有一些差异,与优秀单位比还存有着许多不足。

(一)思想认识还不够深入,涵盖范围不够全面。

企业内各级组织机构在干部培训教育工作中存在着照本宣科,没有实效性,针对性,落实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往往只停留在转发文件精神、照搬规定、学学实践、喊喊口号、马虎应付,而忽略了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对惩治腐败,为企业安全健康有序经营保驾护航的意义与责任。其次,有的中层干部对一些简单的政治要求和党务常识的概念不清,领悟不透。个人领导干部片面地相信,纪检监察是行政机关主管部门的事务,教育别人的多,自己学习的少。

(二)融入中心促发展欠缺,作用发挥不够突出。

国企纪委多与监察合署办公,对各自领域职权运用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且分工还存在交叉的现象。监督问责是企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保证。要求企业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职能,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对反映的一些问题线索在审查处理上偏软、偏轻,缺乏查办案件、执纪问责的力度、深度,少数纪检干部存有畏难情绪,监督同级有碍情面,监督下级怕得罪人,导致监督责任缺失。

(三)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缺位,纪检干部能力有待提升。

从目前大多数企业来看,大都缺乏纪检监察专业人才,纪检监察人员配置多以其他专业人员为主,存在自我摸索、现用现学的现象。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单位的党务干事都是兼职,投入党建工作时间精力也不够,甚至有的单位有专门党务干事,面临繁重的党建任务有时也会疲于应付。这就导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无论是理论素养还是专业实践能力,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欠缺,不能很好的开展监督工作,履职能力急需加强。

二、在新趋势下,对国有企业高效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措施

(一)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1.做好内部研究,掌握规律性。要做好对企业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贪腐工作的重点、难点、热门提问的研究,到企业管理一线,渗透到职工群众利益中去,了解听取员工的声音和意见,了解第一手材料,并采取演绎、概括、总结的方式,寻找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贪腐工作的内部规律性。在掌握规律性的基础上,适时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为科学决策提出正确根据。做到及时的接受,对陈旧的否定,不够的弥补,并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2.审时度势,反映时代精神。目前中国已经步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时期,整体经济社会将呈现出“社会经济成分和社会经济利益多元化、社会多元化、组织形态多元化”的新布局。这些时代性问题对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新课题,企业如果用计划经济时代的老方法、老办法去解决,就很难满足的需要了。为抓住新机遇和迎接挑战,企业必须做好思想解放运动,观点创新,脑子明白,心里有数,趋利避害,及时对策。

3.勇于开拓,集聚创造性。企业内纪检监察部门的思想需要与时代同步,企业行政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也需要与之一致,必须大胆抛弃过去一些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思想定势,及时地改变一些过时的、不适时宜的思想观念和做法,要增强企业危机意识,与时代同步,锐意进取。就是要敢于变革和创新领导选拔机制、物资供应机制、项目招标机制、经费管理体系和产品推广体系等。解决“工作等上级安排,思路靠上级出,措施向上级要”的问题,力求增强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主动和创造力。

(二)聚焦中心工作,针对性的进行纪检监察工作。

企业作为以讲求效益为目的市场竞争主体,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持续提升经营效益,是公司的第一要务。所以,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就必须牢牢树立“为第一要务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企业运行为核心,紧紧围绕着公司的经营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开展工作。同时根据公司实际,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工作,以维护党中央有关国企改革和工作的各种方针、政策和公司法律规定的贯彻落实。而当前,随着公司改制的进一步推进,以建设现代公司体系为主要目标的公司重组改制也在所难免。因此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就要加强监督工作力量,以保证公司改制的政策落实、防止国有资产损失,推动公司的健康经营,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开展重点项目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企业的重大建设项目廉政风险管控制度是纪检监察机关管理和企业管理的一个结合点,是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倡廉管理工作的得力管理手段。所以,在企业管理的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应紧紧围绕企业运行管理中的关键方面开展选题建设管理,针对项目过程中存在的挥霍浪费、营私舞弊、侵吞国有资产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风险管控,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堵住各种漏洞,为提升项目效益服务。

2.进一步做好企务公开工作,正确地推动企业民主决定、文明监管。为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一种良性的环境,逐步规范、完善和实施企务透明监督机制,努力做到“日光运作”,以透明促正义,以正义保平等。把职工群众所关注的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当作企务透明的管理工作重点,特别是大宗物资采购、重大工程招投标、投资项目决策等方面,都应该让职工了解,以便于大家的监管。同时必须坚持和完善职工大会制度,公司决不可用股东大会取代职代会。通过职代会职责的有效履行,进一步推动企业企务开放,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司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稳定性,促进公司改革与发展。

(三)完善管理机制,规范化的进行纪检监察工作。

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管理工作必须和发展同步,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殊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事业总原则,着眼于新的发展时期,全面深入、正确、彻底地落实好坚持新发展思想,形成全新的事业态势,转变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式,继续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整体态势,惩处震慑、机制约束、提高群众觉悟的整体发力,从根源上防止和化解腐败问题,更加规范化地搞好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管理工作。

1.强化思想教育,健全管理机制。

一是持贯彻以预防为首、思想教育工作为先的指导原则,充分发挥理论教育的优越性,根据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特点,大力开展理想宣传、清廉从政宣传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指导共产党员工作者全面树立正确的权利观、身份观、荣誉观,着力开展党的传统作风培训活动;对正反二方的典型进行榜样宣传和警示教育,弘扬时代正气,鞭挞社会丑恶风气;以掌握党的从政标准、党纪政纪条规为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遵纪守政能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公司活动,引领职工形成廉政守信的价值观,推动廉政意识在各个经营中渗透,使公司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采取了形式丰富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措施,让广大党员干警的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水准得以进一步提高和改善,要将干部教育管理与监管、考评奖励、选拔使用等紧密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干部培训成效,扎实构建拒腐蚀抗蜕变的思想道德教育防线。通过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指导实施、推动群众工作。

二是将执行纪律监督教育作为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要内容,通过专题理论研讨等形式,让执纪监察“四种形态”触及广大党员思想的心灵,使职工知畏惧、存戒惧、守界限。建立健全的监察制约机制。按照《中共党内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监督制约的体系,以进一步强化监察力量。贯彻上级为主,上下结合,内部协作,公正透明的原则,强化对关键部门和职工的监督。监察的主要对象为企业党政“一把手”、企业负责人、人、财、物等重要管理人员等。力求完全扭转“上级监察不到,同级监察不了,下级监察失效”的状况。对监察的范围、方式、手段、职责等作出明文规定,充分行使监察权力,敢于发现并查纠问题。继续健全公司法规。在管理工作中,我们除坚决贯彻执行法律党纪和上级规定之外,还根据公司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了公司内的法规,以继续规范公司的正常运行,使我们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进而增加管理工作的实用价值和可操作,提高了法律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三是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必须与教育、管理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比如对日常纪律作风监督重点有监察部门负责,对党内组织生活和系列活动重点由基层党组织负责具体督导和落实。另一方面,还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在学习教育方面,要注重发挥教育的正向激励作用,强化党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思想自觉。在监督管理中,要注意充分发挥纪律的规范、制约和惩戒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的法规知识和纪律能力。在管理工作实践中,要注意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效应,提高使命认识、业务认识、大局认识、服务水平认识,不断提升党员的职业荣誉感。

2.落实管理责任,严格考核评价。企业必须要明晰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组织机关和职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网络系统和具体的考评细则,并层层签定工作责任书,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坚持了党委“一把手”负总责,谁领导谁负责的原则,狠抓了职责划分、责任考评、职责研究的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职责追究,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在实地,有效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一是关于党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品德、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体现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使其身体力行,为职工群众做出表率。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分公司实际,进一步围绕项目决策、工程招投标、工程结算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积极化解存在问题,以保障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力开展。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会、宣传学习等典型案件,集中观看陕煤集团专项整治系列动画片,在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中开展廉洁从业承诺。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修订项目建设相关制度,规范工程建设各环节的管控,细化责任落实,保证制度执行的刚性。

二是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继续清理清查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的特权行为,认真执行廉洁从政行为准则。深化作风建设。围绕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四风”,以解决干部作风建设问题为重点,开展纠风及专项治理工作,坚守重要节点,加强“双节”等重要时段纠风治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三是堵住管理漏洞,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有效防止奢侈浪费的现象产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敦促党员及领导干部坚持安全管理底线,梳理执纪问责重点工作,落实责任。指导基层单位认真执行安全全生产责任制,并做好了对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论述、安全生产法等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对负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任务的党员干部履行安全职责情况每月进行监督考核,对违纪和履职不到位的干部进行约谈。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切实树立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的企业形象。

四是严格贯彻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和定期述职述廉要求,认真执行国务院纪委部门、中央组织部《有关对党员领导干部实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临时方案》、《有关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临时要求》,把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推上去,发挥更大作用。

3.聚焦自我革命,提升履职担当的水平。一方面,释放从严信号,用“沉浸式”“体验式”教育警醒干部队伍清正廉洁。另一方面,要积极忠诚履职,全力打造纪检铁军。在组织创新方面,坚持以深入开展打造过硬组织行动为重点,充实活动载体,不断创新形式手段,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功能,强化教育和执法监察力量,进一步增强组织战斗效能、感召力、创造性和聚合性,引导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前头、做表率,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