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我叫李金锁,今年88岁了,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67年。至今,我仍然记得67年前那个激情澎湃的6月,我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场景,是党改变了我的一生,让我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1951年,18岁的我光荣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二营五连的一名战士。初到部队,就赶上抗美援朝战争全面爆发,我作为一名志愿军即将奔赴朝鲜战场。

上战场就要打仗,谁不怕?两军作战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我把你打倒了,我就胜利了,如果打败了,那就牺牲了。初上战场,我们这些新兵都非常害怕。当时的连队指导员积极地给我们做思想工作,他说:“我们是为了活而死。”这句话,驱散了我心中的恐慌,使我懂得我们的牺牲是为了全国人民活得好,活得有尊严。

在一次次的思想教育中,我逐渐接触到了共产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明白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坚定了政治信仰和政治信念,破除了心中的“后顾之忧”。随后,我跟随志愿军大部队,一路北上,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豪迈战歌奔赴朝鲜战场保家卫国。

刚到战场时,我们连就在战场最前沿的山头上打防御战。当时山头上都是坑道,战士们白天不能出坑道、晚上不能睡觉,就为敌人突袭准备应战,这一守就是三个多月。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夜间战役,敌人趁着夜色,向我连守卫的山头进攻了七回,面对敌人的连续进攻,我和战友们依托阵地有利地形,顶住压力、英勇奋斗,最终成功击退了敌人。当时,我们一个人拿着四五件武器,有手枪、冲锋枪、机枪、炮枪、手榴弹、爆破筒等,敌人一到警戒线范围内,我们就奋力攻击,最终消灭敌军147人,牢牢守住了阵地。在那段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岁月,我只记得向前冲,因为只有一直向前冲,才能取得胜利。

在一场场战役的洗礼下,我逐渐成长起来,从一名通讯员成长为副班长,一步步向着梦寐以求的党组织靠拢。1953年,我在战地上写下了入党申请书,1954年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了。那时候,想成为一名党员可不容易,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一份极大的荣誉,同时也激励着我始终向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靠拢。

朝鲜战争停战后,1955年,我被组织送到南京海军学校学习,1957年冬天,军校学成后返回澄城,成为王庄乡民兵乡队长。1971年,在毛主席“三线建设要抓紧”的精神指示下,我调入澄合煤指,参与到澄合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来。

在担任矿区武装部部长期间,我积极组织民兵训练,发动民兵搞生产建设,先后参与了二矿、权家河煤矿、董家河煤矿的建设。在工作中,我始终不忘参军入党时的信念,始终不忘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

参军工作40余年,组织给予了我多次嘉奖,有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纪念章、三等功奖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等等,这些荣誉都是党赋予的,我只是做了共产党员应尽的本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流血流汗,让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见证了这一切,感到非常自豪。我坚信,牢记使命,永葆丹心,方得始终,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只有一直保持追求入党岁月的那份激情,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