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又一次回想起了入党时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多少年来,这些经历时常萦绕着我,成为我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入党生涯的第一步,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故事还要从上个世纪50年代说起。当时,我是西北空军第五修建分部独立工程营的一名战士,我们的营部在陕西省华县,我们属于工程部队。我清楚地记得,1956年刚过完元旦的一天晚上,我们营突然接到紧急命令。领导安排我们连夜出发,乘火车奔赴任务目的地。当时并不知道要去哪里执行什么任务。隐约看到部队里的搅拌机、压路机等各种机械,也随之被装运到车上。火车沿着陇海铁路一路西行,我们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就连夜被拉到了甘肃。当时,火车只能通到甘肃,一到甘肃,由于气候变冷的原因,我们一下车,就换上了棉衣和皮衣。衣服换好以后,我们随即乘坐汽车向青海出发,当到达青海省西宁市唐家湾机场时,我们才知道,中央下达的命令,就是抢修唐家湾机场。原计划两年多的任务要争取在一年内完成。

当时,军队人员负责施工、设计、机械采购、物资供应、领工等任务。负责土方工程的是来自湟源、湟中两个靠机场比较近的县里的民工。民工里一部分是回民,一部分是汉民,汉民是陕西大荔等县的移民。工作中,民工可以休息,军队必须连轴转,不能休息,有时候实在困得不行就背靠背休息一会儿。工地里,民工可以三班倒,军队的人数是有限的,所以任务紧张。我当时是队里的文书,负责接待工作,同时也是队里的通讯员,领着几个人搞宣传工作。当时,队里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我毕业于我们县里的洛南中学,算个中学程度,在队里还算是比较有文化的。

接待室是用大竹竿搭好的帐篷,有四五间房那么大。平时,我们除了完成白天的接待任务外,还要主动去队里搞宣传。在工地,一方面要给军工宣传好人好事,鼓舞士气,一方面还要到民工当中宣传民族政策,宣传建设机场的重要性,同时还帮炊事班洗菜、洗碗,给军工送水送饭。当时,军工晚上不休息,除了白天正常的三餐之外,晚上还要加餐,所以炊事员也有限,我们就经常过去给帮厨。和矿上一样,工人也是三班倒,要开班前会,我们就深入工地、深入工棚去宣传政策。

在青海,一年四季都离不了棉衣,有一个俗话讲得好:“青海省,一场风,正月初一刮到年终,还是一场风”,还有一句俗语“早穿皮袄午穿纱,怀抱火炉吃西瓜”形容青海气候的变化无常。有一天晚上,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把有些民工的工棚给刮走了,民工没处去,就跑到了接待室,我们就接待了没处落脚的民工,偌大的接待室一下子就被挤满了。少数民族穿的是羊皮袄,被雨淋湿以后,味道全部散发出来,由于闻不惯那个味道,当时我和一个同志一下子就给休克了。幸亏民工看见,立即把我们抬到外边通风的地方,才得以及时抢救。

1956年年底,在军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紧急任务。在完成这次抢建青海西宁机场任务中,我只做了一个革命军人应该做的一点事,尽了一个军人应尽的义务。在竣工总结时,我被评为工程营出席空军第五修建分部和西北空军积代会的代表,分别受到物质奖和短期休假的奖励。特别使我难忘的是,实现了自己早就期盼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入党的那一刻,我再一次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我永远难以忘怀那些改变了我人生道路的日日夜夜,更加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教育。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我将再次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践行使命,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田后林口述  叶欣整理)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