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28 17:26     作者:     来源:董东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做安检员,他把责任记在心间,用一次次的帮教“治病救人”,用一回回的排查消除隐患。对“三违”严厉处罚时,他背过脸去留下过眼泪;当队长后,他把担当记在心间,用一次次的克难攻坚表明心迹,用一排排的安全支护书写“董东速度”。十多年的坚守,“脚踏实地、敬业奉献”成为他的形象素描。他就是最美员工、董东煤业公司综掘一队队长黄义平。

(一)

在董东黄义平的腿是出了名的,仿佛永远不知疲惫,一直行走在工作途中。当掘进工的时候,他见证过建设安全型矿井的艰辛,经历过工友因违章而生离死别的伤痛。当上安检员的那一刻,黄义平说,安检员是在和安全打交道,在和违章的人和事打交道。我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工作面的情况不掌握、分内的事情搞不懂,怎么能把安全管好。

2017年4月,工作面进入回撤安装阶段。黄义平每天想的都是搬家倒面中的薄弱环节和容易出差错的地方。他总是提前下井,仔细检查支架运输沿线上的轨道、巷道、设备设施,确保万无一失。每一台支架的拆、装、运、卸,他都是从头至尾全程跟随,直到支架在新工作面安装到位。一百多台支架,他跟着跑了一百多个来回!

那一次的回撤安装比计划提前了10天,黄义平胶靴也磨坏了整整3双。但是他打心底里感到高兴,因为他觉得,只要能安全生产就是对他最大的回报。

(二)

职工常说:“下井别人踩着黄义平的脚印走,升井他踩着工人脚印走。”

只要施工有问题,不管大小,他都会立即下井。每个月,他入井都在二十五六个,不论什么时候找他,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下井了”。

正是因为他脚踏实地、敬业奉献的品质,2020年,黄义平被任命为掘一队队长。

2020年3月,综掘一队在施工TC10进风顺槽时,遭遇地质构造。顶板破碎,压力骤增,常常有锚杆受压失效,一时间安全、生产阻力重重。得知情况后,黄义平立即联系生产技术部门进行现场勘察,迅速制定出新支护方案,组织当班人员由外向里逐段进行替换支护。当时,为了赶进度,有人劝他说,等掘进任务完成后再修复失效锚杆,但是黄义平却义正言辞地说:“咱们这条巷道是托五尺渣进行掘进,锚杆承载着全部的岩体压力,别说几根锚杆失去承载力,就是一根也要给我停下来修复,任务再重也重不过安全。”

事实证明,黄义平的果断和稳妥是正确的,综掘一队并没有因为更换支护方案而影响工作效率,相反,因为他的坚持而有效消除了隐患,提高了工效。当月,综掘一队还刷新了托五尺渣掘进、排排见锚索的掘进纪录,创造出“董东速度”,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三)

2020年5月的一天,黄义平跟夜班刚洗完澡,调度室通知他说工作面皮带跑偏。黄义平一想到这将影响掘进任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同事劝他说已经有人去处理了,可他却说,“我是队长,生产遇到问题不在现场就是失职!”。这一下井又是几个小时,直到皮带恢复正常。

上井后,立即组织召开了原因分析会,他首先发言:“作为队长,在跟班时对施工地点可能存在的风险没有超前预分析,按制度罚款。”看到队长以身作则,大家也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形成了一套更加完善的皮带防跑偏方案。

这就是黄义平,一个坚守一线、紧盯现场、履职尽责的掘进队队长。他用行动诠释着董东人的精神,用行动践行着澄合力量!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