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4-02-26     作者:王亮亮     来源:董东煤业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王李峰,一位从掘进机司机到支护工技术状元的佼佼者,“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把工作做到极致,要么不干,干就干到最好”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座右铭。自参加工作12年来,他一直扎根生产一线,始终奋战在最前线。从普通职工,逐渐成长为矿井的技术“大拿”。多次荣获矿井“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并在矿业公司2023年度职业技能大赛“支护工”项目中荣获技术状元。

时间回到2011年,王李峰被分配到董东煤业公司综掘一队。由于刚参加工作,对各项工作还不是很熟悉,为确保迅速掌握综掘机的性能、应用及维护知识,王李峰常随身携带笔记本,详细记录师傅所说的每项内容。他的师傅对其评价道:“王李峰总是热衷于探求‘为什么’,总有一天他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综掘机司机。”

2016年2月5日夜里3点左右,井下工作面使用掘进机电气系统PLC无输出导致工作面无法正常开机,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刚下班回到家中的王李峰接到抢险电话后立即赶到工作面,通过使用万能表最终排查是因为掘进机接触线圈、继电器线圈无法导通导致,针对出现故障的部分,他迅速进行更换,重新启动掘进机,果然机器恢复运转,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然而,王李峰并没有满足现状。他意识到,产业技术的跌宕升级,矿工不能停留在挖煤的阶段,在经过深思熟虑过后,2018年,他转型成为一名支护工。转型后的王李峰,凭借着顽强的毅力,积极参加培训,从头学习各项技能,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深入研究支护工艺,逐渐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支护工。

2023年初,TC07工作面过断层期间,他从支护优化、劳动组织上下功夫,着力破解难题,通过不懈努力工作面安全快速通过了断层,并获得矿业公司“精品掘进工作面”荣誉称号。

当得知矿业公司举办“支护工”技能大赛时,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在备战阶段,他认真研究比赛规程,深入了解支护工的各项技能要求。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练习,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还熟练掌握了各种支护工具的使用方法。在激烈的角逐中,他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支护工”项目技术状元。

“作为一名支护工,责任重大,技术精湛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关键,随着智能化转型的推进,还有很多我要学习的呢!”王李峰说道。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