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事业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当一个人以一种特殊的感情爱上他所从事的职业之后,他就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锲而不舍地去追求、去创造,在他的事业中寻求自我价值。他身上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心有所向、行有所往,目标坚定,孜孜以求;他“妙手回春”,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准确诊断各种综采电气设备故障,游刃有余地排除“疑难杂症”,让带病的设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行,他就是山阳煤矿公司综采二队机电技术员杨子锐。

2020年3月,已在外学有所成的他回到了家乡来到山阳煤矿公司机电动力部成为一名机电技术员,主要负责全公司机电设备日常信息收集工作。闲暇之余,他最喜欢的就是新的挑战和攻坚克难,自学关于自动控制方面的知识。为了适应变频、PLC编程控制的需求,他自费购置大量相关书籍、自费打印电控图纸、购买笔记本,网上购买“技成培训”课件,学习编程软件的使用,这些花销从来没有跟任何人提起。他深知,无论什么故障,只有熟知设备原理和性能,才能思路清晰,快速判断,这条路没有捷径,只有苦学深钻。

2021年3月,根据公司工作需求,他被调入综采二队担任机电技术员。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他的所学知识进一步拓展了应用领域。只需要一个电话,再忙再累的他都会义不容辞地及时赶赴现场。2023年11月的一个零点班,正在睡梦中的杨子锐接到队部电话,煤机滚筒在运行过程中经常停转、油泵不能有效转动现象,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赴故障现场。经过多次排查判定出因为由于设计缺陷卡簧受力不均,受材质影响较大,易损坏,加之采煤机连接套后有部分富余空间,导致卡簧损坏后,连接套会自由移动,造成采煤机油泵传动故障。经过和机电副队长、检修班长多次讨论后,通过增加齿轮垫片,减少连接套自由窜动空间,减少卡簧受力,就能有效的保证油泵有效传动,降低故障率。同事开玩笑地说道:“你都是领导了,怎么还那么拼?”他却回答道:“干什么就要懂什么,既然我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对我的工作负责。”

不反复锤炼,何来奋斗不息的信念?在井下电气反复的实践操作中,他深深地明白了当时老师傅们谆谆教导的深刻含义:一个小小的错误、一点小小的疏忽对于从事电气设备维修人员来说都是致命的,麻痹大意、疏忽一时,往往会对企业、个人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在之后的工作当中,无论是班前会上的学习、还是工作之余,他都努力学习关于机电工作的各类规定,坚决把工作做细做到位。

不经历磨砺的人生,怎会活出精彩?在日常工作中,他亲力亲为地认真检查工作面标准化工作和安全作业环境,检查每台设备试运转情况,判断、预测有关潜在问题,及时采取源头预防措施。2023年10月份的一个4点班,他发现本队电工班一名工人在检修组合开关时,某个设备的参数设置有问题,导致不能正常开机,他便对开关重新进行了设置,并教育检修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好机电理论专业知识,不能光靠实践经验搞工作,以理论去指导工作实际,这样,才能确保设备检修时效性,确保质量达到标准要求。严格的工作作风,使综采二队的设备机电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达到公司的标准要求,他常这样说,“设备就如同我的兄弟一样,他们‘无病’正常工作,这才是我最大的快乐。”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他深知井下作业不能靠个人逞能,必须团队合作,集体发力才能高效完成任务,为了提高检修班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与职工进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学习,共同进步。自调入综采二队以来,培养出了多名业务技术骨干,班组的整体检修水平与处理故障能力日渐提高,为3505综采工作面设备安全运行、出现故障后及时抢修处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一年来,他带领检修班创造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不仅做到了安全无事故,圆满完成了公司下定的各种指标,更重要的是为公司的安全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激发了职工的潜能和创造力,为企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