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3-12-11     作者:刘昆     来源:山阳煤矿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练就“金刚钻”的技能,具备敢揽“瓷器活”的担当,在2023年矿业公司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娴熟的技术和稳定的心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故障判断、设备运转、清理现场环节,在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采掘维修电工“技术状元”。在全年的工作中,他自修电气开关类设备40余台,处理突发紧急故障30余次,为原煤生产班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他就是综采二队检修电工伏路明。

技术“名声”源自不懈的努力

2011年7月,刚从煤校毕业的伏路明步入王村斜井综合队从事电工工作。刚参加工作的他,实践、操作和理论能力几乎都为零。面对一堆“铁疙瘩”,他心中暗暗憋着一股劲,面对工作中的难关,他没有打退堂鼓,反而暗下决心,要干出一番名堂,成就一番事业。在工作现场,大活小活、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珍惜每一次与设备打交道的机会,珍惜每一个跟师傅学习的机会,每一次处理完设备故障,他总是将问题表象、故障原因、排查流程、处理过程记录在自己的记录本上,回家以后,再有针对性地拿起各类技能知识图书,对工作中的技术难题结合理论进行反思总结。经过不懈努力和潜心钻研,他解决了一次又一次突发故障和疑难杂症,很快,同事们都开始对这个“90后”刮目相看。

技术“口碑”源于工作能力

2019年1月,伏路明根据工作需要来到山阳煤矿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技术知识储备让他在维修井下设备方面练就了庖丁解牛的技艺,他对设备每一个连接部位、运转系统容易出问题的症结了如指掌,在每次和同事检修保养时,对每一个部位仔细擦拭、紧固,直到完好灵敏、安全可靠了才肯放手。拿防爆开关来说,为防止电机烧坏带来不安全隐患,他一连在3505工作面上盯了好几个班,将机组连续运行情况的细节都记在了本子上,为了研究常见的故障,他常常翻阅大量资料寻找相同案例,直至找到原因才肯罢休。在今年8月份的四点班,3505综采工作面轨道巷600馈电无法合闸,检查过程中通过万用表检查接触器、吸合开关后均未发现故障,他快速判断可能是停电按钮接触虚,重新校好线后试送电,开关吸合故障排除。

技术“成绩”源自对技术的努力探索

从业12年,伏路明在自己取得各类成绩的同时,也为社会培养出了不少技术人才。他经常告诫徒弟:“出碳不出碳,关键看机电。作为机电检修人员,学习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仅要会操作,还要不断更新充实理论知识,将理论融入实践,给高效率的设备维护保养奠定坚实的基础。”平时,他主动帮助班组其他成员提高技能水平,经常利用党支部开展“3+3结对帮带”小课堂等,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人,并把自己收集的专业书籍、资料以及井下电气设备线路图等,借给大家参考学习。

“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肩负起身上的责任!”这是伏路明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十二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从采掘电工检修的“小学徒”变成区队生产中的“技术能手”,2023年矿业公司采掘电钳工一等奖、山阳煤矿公司“山阳之星”……成绩的取得正是他这多年来辛勤工作、努力付出所换来的结果。

心中有梦,方能畅行天下。十年磨一剑,这位默默无闻的90后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煤矿技术工人创新实干、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用激情和使命,在技能学习上不断攀登,在矿山书写出自己的别样青春。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