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在澄合百里矿区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女性群体

工作时间

她们是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的女工

业余时间

她们是助力矿区安全的协管员

她们用女人特有的细腻

耐心劝导“三违”职工

为矿工兄弟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用爱心和柔情守护着矿区

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


王雪玲
退而不休,为安全生产撑起一片蓝天

“李师傅,我是女工协管员王雪玲,今天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您近期的思想情况和家庭状况,希望您在上班期间能够时刻牢记安全,按章作业。”近日,董矿分公司女工家属协管员王雪玲来到职工李某家中进行亲情帮教。这是她从事矿区安全协管工作的第六个年头。

王雪玲是董矿分公司的一名女工,也是一名职工家属。2018年,她光荣退休了,离开了自己奋斗了一辈子的工作岗位。然而,矿区安全却始终是她放心不下的牵挂。于是,她主动来到该矿女工协管会,申请做了一名家属协管员。

从事协管工作以来,王雪玲始终把职工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将矿井各种事故案例、安全生产知识等内容编写成宣讲材料,深入所包区队进行宣讲,在井口设置安全警示标语,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叮嘱职工遵章守纪,用心用情唤醒职工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让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每天像查户口一样对管辖区队职工进行调查,每月坚持到有困难的单亲职工家里,帮忙干家务、照顾老人、为孩子辅导功课,不断拉近与职工的距离。

“只有和工友们打成一片,大家愿意听你说,安全帮教效果才能有保障。”王雪玲说,要从家庭责任、亲人牵挂、自身安全等角度,和工友们推心置腹,针对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帮教方式,才能不断坚定大家杜绝“三违”的决心。

李晓雨

奉献青春,用心守护矿区“安全之路”

“师傅,工作中一定要时刻牢记安全,按章作业!”在山阳煤矿公司井口,身披红色绶带的女工协管员李晓雨一边为即将下井的工友递上一杯菊花茶,一边叮嘱大家注意安全。

1999年,李晓雨出生在一个矿工家庭。2020年毕业后,她决定返回煤矿,投身新时代矿山建设。作为一名矿工子弟,她对煤矿安全有着一种别样的情愫,深刻明白安全对矿工家庭意味着什么。初入矿山时,她主动加入女工安全协管员行列,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煤矿安全操作规程》等安全知识,积极参加女工家属协管员培训班,学习安全协管工作的各项制度,虚心向有经验的协管员请教如何开展亲情服务和亲情帮教,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我们要用爱心、诚心、热心、细心和耐心去服务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去工作,才能为安全提供保障。”从事女工协管工作三年来,李晓雨领悟出了做好协管工作的真谛。她说,在一次帮教中,一名从不违章的副班长因与妻子发生口角,导致工作中出现了“三违”行为。得知情况后,她立即联系区队长,到“三违”人员家中,和职工家属进行思想交流,引导职工家属做好后勤工作,为安全生产筑牢亲情防线。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井口送水、节日送祝福……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李晓雨的身影总是活跃在井口服务站,用最真诚的微笑诠释着对工作的热爱,用青春书写着女工协管工作的美妙乐章。

在百里矿区

像王雪玲、李晓雨

这样的女工协管员还有很多

她们心系矿山安全

用“深情”的宣讲激励职工

用“亲情”的关怀温暖职工

用“无情”的事故案例警醒职工

引导职工家属

常吹“安全枕边风”

为企业安全生产

贡献着巾帼力量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