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干一行、爱一行的朴实作风,扎实过硬的“一通三防”技术,丰富的瓦斯管理经验。十几年来,先后荣获公司(局)技术能手、陕西省煤炭系统“技术能手”、先进个人等20余项荣誉称号。他就是扎根矿山,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煤炭行业技术大师的李健武。


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2003年他从采掘一线调到了通风区当了一名瓦检员他便刻苦专研矿井瓦斯知识,认真学习“一通三防”专业技能在这期间他经常请教有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和通风技术人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自2011年在负责瓦斯管理工作以来,他总认为,不管哪个采区的通风设施、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不管白天黑夜,只要出现故障就是自己没有管好,系统维护不到位就有自己的责任。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能在井下各个采区看到他的身影。通风设施出现故障,不论谁叫,他从不推辞。人们也习惯了的这种工作方式,当通风设施、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出现故障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问他到现场了没有,他就是工友们的“定心丸”。现在,只要在单位提起他的名字,很多人能马上想到那熟悉的面孔,乐观的笑容,还有匆匆的脚步和繁忙的身影。

他无论何时随时待命。在王村斜井煤炭井下气化项目运行中的一天晚上,他已在家中休息,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中控在线监测控系统显示气化试验区出现几处有害气体超限报警,一氧化碳、氢气、硫化氢浓度严重超标,造成气化区全段检修和巡查人员无法正常作业,他听到这一消息放下了家里所有的事情火速达到了单位,他熟悉井下的系统,也知道什么地方是重点,他亲自带领人员佩戴呼吸机在专业救护队员的安全监护下对系统的有害气体进行了全面检测,排查了系统内所有的通风设施,凭他的工作经验决定在10#煤6#联巷构筑通风设施,以加大气化区风量方法对有害气体进行稀释,并对整个系统进行瓦斯检测直至有害气体降到了安全浓度以下,人员可以进行其他的作业,他一直紧盯作业现场不间断的对各种有害气体进行检查,现场所有的工作进行完毕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和工友们一同离开现场。虽然疲惫,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他面对困难善于钻研。我矿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期,他在不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同时积极地适应煤气化的需要,掌握项目安全生产知识,煤制气关键设备、关键流程,煤气化的操作工艺和工序。项目推进过程中只要遇到“一通三防”、瓦斯监测监控系统难题,他从不逃避,总是主动承担。每次问题排除后,他都要深究出现问题的原因,并进行分析总结。有一次,通风区多功能参数测定仪频繁报警,不能准确测定井下有毒有害气体时,厂家技术人员现场判断多功能参数测定仪电路板、模块损坏,需矿上采购维修配件才能排除故障,但通过询价被告知,光维修备件的采购费用每台就要1万余元。李建武就私下琢磨,这么高的维修成本,能不能自己修。他决定试一试,花了几十块钱买了些模块元件,对损坏的电路板进行清洗,并更换了损坏的模块,最后排除了故障,他高兴的几乎跳了起来。

他是一个好师傅、好朋友。工友们无论是谁遇到了困难他都会以一个老师的身份细心地讲解,手把手的传授,李建武常说:根本不用担心别人学去丢了自己饭碗,倒出自己已有的东西,可以装的更多点。他对自己的业务技术毫不保守,经常和大家聚在一起和大家讨论“一通三防”知识,给大家讲解通风仪器仪表的使用、维护和故障处理。日常工作中大家都能感受到,他对待工友的关怀和真诚。在他的帮助教育下,通风区检修班连续3年获得“优秀班组”光荣称号。他特别注重技术人员的培养,平时与技术人员同上同下,同巡查,同维修,手把手亲自教。近几年多名技术人员已成长为技术骨干,在“技术比武”等活动上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在矿井瓦斯检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不抱怨,不奢求,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他不怕苦,不怕累,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不求名利,不保守,赢得的职工的尊敬。他常说“干就要干到最好,当就要当状元”。他以一颗不干平庸的心,为企业转型发展默默的奉献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