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本需要4天才能完成的钻机安装调试,仅用19个小时完成,这场漂亮的翻身仗,为华宇公司赢得了良好的信誉,而团队背后的“领头雁”,正是华宇公司矿井防治水分公司经理曹鹏。

所学专业不对口,让刚参加工作的曹鹏有些犯难,深知自己技不如人,但他坚信勤能补拙。工作之余,他经常对照钻机操作说明书进行辨识,仔细观察钻机运行情况,一蹲就是一个多小时。当遇到阀组出现毛病,他就跟随老师傅一起检修,分析故障原因和解决办法,并把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作为和工友们一起学习的教材。只要遇到施工工艺上有变化或者不懂的时候,他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懂不丢人,不懂装懂才丢人。” 这句话曹鹏常挂在嘴边。这种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让他很快成长起来。

曹鹏(左一)与同事在实操培训现场交流

2016年,曹鹏在担任项目经理的第一天就承接到一项紧急工程,原本需4天才能完成的钻机安装调试甲方只给了20小时。面对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曹鹏没有慌乱,从制定方案到选派人手,将整个流程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后迅速行动。

中午12时,曹鹏身先士卒,带领3名职工入井做准备工作,施工钻机基础坑基;9名职工在井上有序地将钻机捆绑牢靠下放至井下并跟车入井;下午6时,第一挂设备到达钻场;夜间9时,第二挂设备到达钻场;剩余8小时,安装、调试;第二天早7点,提前1小时完成任务。

作为矿工子弟,曹鹏深知矿井水害的沉痛代价。随着对矿井防治水专业的深入了解,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工作中,他思考最多的是怎样能更省时省力,怎么干才更安全?

参与创新的“井下双桶搅拌注浆系统”“可移可调钻杆固定架”“注浆站降尘除尘装置套组”等,为矿井动水治理的快速注浆以及注浆站的升级达标提供了技术参考。自主创新的“中轴式旋转钻机底座”大大降低了井下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提升了施工效率。由他研发的“螺旋钻杆压风中掏式跟管钻进”最长跟管30m的创新技术,单孔减少10万余元的损失。2021年华宇公司钻探进尺提升了8%—13%,利润增长200余万元。

敏而好学、潜精研思。曹鹏迈着奋进的脚步,秉承大胆的创新精神,踏实认真、勤奋努力,完成了质朴的蜕变,成为新一代矿山青年学习的典范。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