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综采二队就是133名职工的娘家,我们就是职工的娘家人,当他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定要全力以赴。”张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张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3月生,内蒙古商都县人,1994年3月参加工作,大专文化程度,1994年3月至2017年2月在原王村煤矿工作,历任采煤队班长、副队长、队长、安监部副部长等职务,2017年3月至2021年3月在百良公司历任采煤副总、综采队长,2021年3月至今在山阳煤矿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综采二队队长。先后荣获公司局“感动澄合十大人物”、“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一路走来,虽历经坎坷与艰辛,但他的人生却过得充实而有价值。


精心为职工搭建平台

张晗常说,企业经营其实就是经营人心,要做到在职工心中人人平等。在他的眼里,职工被当作“第一财富”,人才培养被作为综采二队的“第一工程”。“队里的每个人都是人才,没有等级之分,只是岗位有别,职责有别。任何人都可以竞争任何岗位,但必须在自己的岗位做得比别人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做到最好,就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人才。”

为了使职工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张晗和党支部一班人先后开设了“党员讲专业课”、“党支部+技能PK竞技台”,而他自己义无反顾地担当第一任授课老师,精心为职工传授多年的采煤经验。张晗认为,管理者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要最大程度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他秉承“让适合的人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去”的原则,善于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尽量做到人尽其才,把职工中真正能吃苦、有技术、善管理的人才选拔到管理岗位上,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格局。


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张晗常说,要想让职工安心工作,首先必须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在2021年原煤生产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他团结带领综采二队133名职工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原煤产量节节攀升。“请大家放心,我会向公司给大家申请鼓励金,请大家吃光荣饭,让采煤工人更有面子。”职工收入稳步提高,实现了安全生产效益和职工生活质量的“双提升”。

在综采二队,不管哪个职工结婚,张晗都要一个红包表示祝福,不管哪位员工家里遇到不测,他都会组织职工帮忙慰问。“有喜悦大家分享,有困难大家帮忙”,他把关爱职工当作培养职工凝聚力、向心力的一个最有效的途径。今年三月份,陕南籍职工熊厚虎父亲病逝,自身还患有七级矽肺,得知情况后,他委托支部书记远赴商洛,送去全队职工的慰问。针对地面库房连续高温的实际情况,他和党员们一起集资购买大功率电风扇、西瓜等解暑降温物品。在一线巡查的过程中,他发现工作中的采煤机司机和支护工时常被煤尘眯眼,就为他们购置了护目镜,点点滴滴反映出这位铁腕队长的柔情一面。


关心职工的业余生活

张晗常说,只有让职工吃好住好,然后才能工作好。在9月份的职工意见征集中,他发现有职工反映职工住宿条件差的问题,马上第一时间与公司后勤科协调联系,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现场解决,通过两天的时间更换架子床10套,下水管路4套,照明灯4盏,更换门禁电池112节,让职工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真正持之以恒地用心、用情、全力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人问他“你是队长,抓好安全生产就好了,哪些婆婆妈妈的小事交给下面人处理就行了。”“小事?职工的事情没有小事,我是这个家庭的家长,更是共产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没有惊心动魄的英勇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立足岗位,以勤奋敬业、用真诚打动身边每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向党忠诚的底色,这就是你们所看到的张晗。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