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宁可永无用武之地 也要练就一身救援“武艺”

5——10公里的跑步拉练热身、爬绳、单杠、举重……每天清晨6时整,伴随着一声短促而有力的集合哨音,刘柯便和队员们一同开始了长达十二个小时的日常训练,风雨风阻。

进入救护大队后,刘柯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别人休息他钻研,别人训练他加量,尽管手上、脚上都磨出了血泡,甚至晕倒在训练场上,但他从来不言苦、不放弃。特别是在每月一次的万米耐力训练中,他要全副武装背上近30斤的装备,在复杂环境和路线下负重行走一万米。

为了把所学知识熟练地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刘柯在刻苦训练基本功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向师傅讨教经验,并对照书本反复研究各种救护仪器的性能、维修和保养方法,熟悉服务区域内各个矿山的巷道布置、安全设施情况及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刘柯就从救护指战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救护骨干,于2019年被组织任命为东区中队一小队副队长。

凭着坚强的毅力和高超技术,2019年,他积极报名参加陕西省第一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取得了业务理论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七名的好成绩。2020年6月,在澄合矿业公司举办的矿山救护工技术竞赛中,又取得了专职救护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公司评为“技术状元”。


为矿山救援赴汤蹈火 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2020年6月10日12时29分,韩城燎原煤业有限公司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井下7名人员失联。接到上级指令后,救护大队组织战训、装备和2个救援小队火速赶往事发矿井,刘珂就是其中一员。

“当时,由于巷道内瓦斯浓度过高、巷道内有大量突出物和积水,阻挡了救援前进的速度,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爆炸,救援难度相当大。”据救护大队总工程师李矿敏回忆,刘柯当时主动请缨,带领救护指战员,冒着生命危险,携带救援装备深入井下进行侦察。为加快事故救援进度,在6天5夜的连续作战中,刘柯和全体救护指战员们轮班作业,全力搜救下落不明的人员,实在累了就躺在地上打个盹。他始终坚持时间就是生命,紧紧抓住黄金时间,手部受伤也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连续投入紧张的救援,最终圆满完成了整个搜救工作。


这就是刘珂,一个用担当诠释忠诚、用行动践行初心、用生命为矿工撑起“救生伞”的矿山救护队员。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