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以一颗平常心深深扎根在基层

以满腔的热情和执着

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列检员的岗位上

他以“严细实”的

工作作风要求自己

在岗位上摸爬滚打

三十多个年头

成长为铁运分公司的

“技能尖兵”


本期

让我们一同走近

公司2020—2021年度

澄合工匠

铁运分公司二矿车站

列检班班长芦联合

勤学苦练是芦联合长期养成的习惯。为了高效完成检车作业,他常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各种车型的配件性能,总结车辆故障原因和规律,探索检车新方法。每次检车回来,他带的本子总是记得密密麻麻;每当遇到新车型,他就细心查看,认真对比、仔细琢磨;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翻阅资料,虚心向老职工、技术人员请教。几年来,芦联合把《铁路技术管理规程》《铁路货车运用维修规程》系统学习了好几遍,光记的学习笔记就有厚厚的几十本。

一个寒冬的晚上,芦联合所在的班组对即将发出的列车做试风,工友发现所在区域一节车辆制动系统有严重漏风现象,但是由于该车底部管道复杂,无法确定故障部位及原因,他接到增援命令后,立即赶到现场,钻入车底,冷静仔细地查看漏风位置,迅速查明故障原因,只用短短三分钟就排除了制动机漏风故障。

为了提升检车质量,他提炼出“三七——二七”精优作业法和“心到、眼到、手到、锤到”的8字标准化作业要领,并精心传授给徒弟们;为了有效压缩车辆技检时间,他和工友们反复演练、精测细算,提出了“排空车闸瓦互换”“超前平行交叉检车”等作业流程,使单列检车时间从过去的47分钟缩短为27分钟;为有效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他小改小革“道岔滑床板清理夹”“道岔除雪多功能工具”等10余项发明创造在该公司推广应用。

就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迎风踏雪,在寒冬里精检细敲;他挥汗如雨,在高温下穿梭钻行;他锤起锤落超过1000万次,安全检车10万辆无漏检,1000多起车辆较大故障得到及时诊治,排查处理各类安全隐患数百起,确保了一列列运煤列车的安全运行,他被工友亲切地称为不穿白大褂的“车辆医生”。

芦联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释放了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一专多能的聪明才智,为铁运分公司安全运输生产作出了贡献。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