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质朴匠心筑梦行

作为矿山救护指战员

他响应组织号召

严阵以待

时刻用“战时”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年轻技术人员

他淬炼匠心 岗位奉献

为应急救援奉献青春和智慧


作为共产党员

他不忘初心 枕戈待旦

努力守护矿区安全

他就是澄合救护大队

东区中队技术员宋明辉

2015年,28岁的宋明辉踏足矿山救护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作为同一批进入救护队的人来说,他属于年龄偏大的。但他始终有一个信念,只要有计划的坚持、有目的的训练,成功与否与年龄无关。

跑步、跳高、爬绳、独木桥、云梯、低巷、呼吸器、负重跑......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从未间断,日常与队友一起训练,休息时自己默默加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让他在同批队员中快速成长,凭借过硬本领,在2019年陕西省第一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五名,综合体能第九名,呼吸器操作单项第八名的好成绩。2020年2月,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宋明辉坚持日常学习不放松,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在新装备的推广应用中,从仪器装备的技术参数、操作程序到日常保养及注意事项,他一一上手操作,并及时将各项操作要点进行记录。2021年5月,在井下侦查救灾过程中,宋明辉对灾区电话KTT9进行小革新,将两台灾区电话进行连接,一端连接基地,一端连接灾区,很大程度解决了灾区巷道长、联系不便的问题。

2021年,他创新“3+1”培训方式,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指导及预防性安全检查等方式,利用现场小课堂,组织全体指战员学习矿井各类图纸、“一通三防”等知识,讲解救灾模拟演习典型试题,帮助指战员快速掌握如何调风、如何采取更加安全有效的方法进行救援,为队员生命安全、矿井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6·10”燎原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救援中,宋明辉与5名指战员克服巷道积水、瓦斯煤尘浓度高、视线不清等重重困难,历经6天5夜,顺利完成救援任务。

提起宋明辉,东区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王生华说:“宋明辉特别质朴,他传承澄合救护人坚守、钻研、创新的匠心,追求技能极致,不断突破个人极限,在时间淬炼下始终保持救护人本色,在不懈攀爬中沉淀出当代应急救援人内心那股沉静的力量。”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宋明辉以恒心坚守初心、用执着诠释坚守,坚定信念、勇毅前行,不断攀登人生的新高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