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人的一生有很多种色彩

白友明却选择了黑色

选择了煤炭事业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近

公司2020—2021年度

澄合工匠

百良公司综采队副队长

白友明

2000年,18岁的白友明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澄合二矿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电气设备检修工。2012年,30岁的白友明来到百良公司,面对新设备和复杂的操作参数,他在师傅张玉和的鼓励下,沿着这条路毅然走了下去,直到吃透弄懂。

整日穿梭在满是机电设备的百米井下,白友明轻车熟路。10年前,面对陌生的立井提升电气系统、各类技术参数和英文说明书,不少人都是一头雾水,白友明从技术理论学习入手,上网、查教材、用汉字标注,直到把设备原理弄清弄懂。

2015年,矿井投产联合试运转前期,混合立井主绞提升装卸载系统电控部分还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由于技术人员短缺、厂家提供资料不足,给安装调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白友明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地研究图纸、查阅资料,对照现场逐项补充完善资料,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优化施工方案和技术参数,不仅提前8天圆满完成了安装任务,而且将设备运行效率调至最优,确保了主绞提升系统正常运行,为公司节省安装调试费用约35万元。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都从事矿井电气设备、‘四大机械’维护工作。工作中虽然辛苦,但看到改造出来的一个个创新成果,我还是很欣慰的,只要能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难题,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和矿井高效发展,再多的付出也值得。”正在检修设备的白友明向笔者诉说着。

此后的7年时间里,作为一名基层技术带头人,白友明始终坚持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先后参与了“自动泵水装置”“副井提升机主电机降温系统改造”“装载定量斗闸门传感器保护装置”“主井提升机变频器冷却风机异常跳闸实时监测”等30余项革新改造项目,为他从一名优秀的检修工蜕变为技术工匠夯实了根基。

“白友明是我们一线职工先进人物的代表,他的拼搏作风和务实行动激励着大家在科技创新、小改小革、解决生产问题中积极实践,现在班组已经形成了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近几年来,从未出现严重设备运行事故。”谈起师傅白友明,电工赵伟这样说到。

从业二十年,白友明技术日益精进,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他始终不忘传艺带徒,谨遵师傅全国劳模张玉和的教诲,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总结记录,传授给一代又一代的年轻技术人员。截至目前,他为企业培养了15名业务素质硬、专业技能强的技能人才,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