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3-01-31     作者:     来源:澄合矿业有限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他们都是澄合

创新领域的佼佼者

来自各条战线

各个岗位

身上担负着

不同职责

但都用自己的创新成果

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撬动发展引擎

激发创效活力

谱写了创新“星”篇章


今天,带你走近

2022年度管理创新之星

王峰 张鹏

创 新 点

产研并进打造“新法宝”

攻坚克难降服“水老虎

项目简介

奥灰承压水患作为头等灾害一直严重威胁公司安全生产,尤其是井田中深部水文地条件更为复杂。“12551”水害综合防治体系,针对以往防治水工作经验,首次提出“探查治理不到位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井下局部治理转向井上下结合区域治理”“多重探查转向地质精准透明化探查”,创新应用五项关键提升技术工艺,首次开展了渭北复合奥灰水承压地面大区域超前治理技术,成功实施董家河边界断层帷幕截流和西卓首盘区治理,推广应用三软地层长距离“两探”、底板注浆改造全过程浆液动态调整优化、井上下注浆系统“DJL”连通系统、“3+1”模式地质精准探查技术等。

2022年,治理解放煤炭储量1490万吨,平均单面涌水量下浮42%,年度减水210万m³,保证了快掘系统和智能化工作面的顺利实施,综合经济效益3200余万元,治理工程被纳入中国煤炭协会标杆案例。同年,参加全国重大灾害现场会获得一致肯定,为公司实现产能千万吨目标提供可靠防治保障。

创新锦囊

面对日益突出的水害防治限制矿区安全高效生产的难题,王峰坚定“探查治理不到位就是事故”的理念,组织施工了渭北董矿和西卓井田超前区域治理工程并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经过全国重大灾害现场会的经验交流,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在优化总结矿区以往水害防治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公司“11571”战略精髓,系统构建了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矿区“12551”水害综合防治体系,确立了“先探后掘、科学治理、多重验证、达标回采”的水害治理方针,在全公司范围形成了产研并举、科技创新、超前治理的水害高效治理氛围。

他认为,唯有不断学习和总结提炼,时刻树立超前理念,依托关键技术工艺,才能实现矿区的安全高效持续发展。

创 新 点

为巷道架起“安全梁”

项目简介

针对公司所属各矿井巷道变形严重、年维修工程量大、每年巷道维修费用高等问题,在公司所属五对生产矿井开展项目研究,提出了复杂地质条件下支护优化研究方案。该技术在地质力学参数测试、围岩组分分析、巷道变形机理分析、支护材料力学性能测试与匹配性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巷道支护方案设计,通过现场反复试验、监测、分析、反馈,最终确定出科学合理的巷道支护方案和锚杆支护技术规范。项目研发的全断面高预应力锚杆支护技术,基本解决了以往巷道收缩变形严重导致巷道反复维修的问题,减少了巷道返修量,提升了巷道掘进速度,缓解了矿井采掘接续紧张的局面,降低了巷道综合维护成本,年节省巷道维护费用1000万元以上。

创新锦囊

澄合矿区采煤工作面直接顶多为复合顶板,俗称“五尺渣”,强度较低,极易出现离层下沉、破碎坠包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各矿井虽然开展过相关巷道围岩控制技术研究,但只是解决具体的巷道变形破坏问题,没有开展系统研究。

张鹏打破常规,立志研究出一个标准统一、多方适用、节约高效的巷道支护优化技术。在多次与科研团队沟通合作,对生产矿井调研走访,工作现场实验统计,对数据进行监测分析的过程中,成功提出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支护优化研究方案。

他认为,理论来源于实践,也必须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