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3-02-15     作者:     来源:澄合矿业有限公司     【字体: 】     浏览次数:

他们都是澄合

创新领域的佼佼者

来自各条战线

各个岗位

身上担负着

不同职责

但都用自己的创新成果

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撬动发展引擎

激发创效活力

谱写了创新“星”篇章


今天,带你走近

2022年度管理创新之星

邹同刚 周青海

创 新 点

聚焦短板

赋予科创、质量、销售、管理新动能

项目简介

如何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是煤机公司一直探索研究的课题。该公司通过调查研究、深度分析,在科技创新、质量管控、销售、管理“四驱动”上持续发力。优化科创奖惩管理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培育工程,常态化开展技能大练兵和季度“四星员工”选拔赛,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在质量管控方面,严格落实自检、互检、专检“品质三检”要求,加大考核力度,通过实施工艺质量提升、月度督查通报机制,倒逼质量精细化。在销售方面,坚持“巩固内部,拓展外部”原则,以奖励月度工资30%的激励政策,激发销售团队工作活力。深化基础管理,坚守安全环保“红线”底线,打通“供产销”流程瓶颈,用实“三项制度”改革杠杆,为企业发展激活“一池春水”。

2022年,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456亿元,利润达958.8万元,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煤炭行业AAA级信用企业、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等荣誉;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件,1名员工获得中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新锦囊

煤机装备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安全化发展方兴未艾,一大批煤机优质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登上煤机装备制造的科技制高点。而作为有着50年国企历史的澄合煤机公司,却在改革创新的洪流中遇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高端科技研发力量薄弱,主导产品更新换代缓慢,工艺革新力度不足,人才引进难度大,外部市场销售份额增长不明显,核心竞争实力不强,利润空间狭窄。

邹同刚抓住核心与关键点,依托科研、质量、销售、管理“四驱”力量,固牢企业发展基石,坚持向管理要效率,向创新要效益,向实干要效果,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出企业发展新动能。

他认为,企业是“树”,人才是“根”,科创是“叶”,善用是“水”。只有知人善用,“树”才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创 新 点

探索实施“智慧党建+”工作新路径

助力矿井智能化建设提质增效

项目简介

西卓煤矿智慧党建云系统主要由“一个平台”(人民网智慧党建云平台)、“一微”(西卓煤矿党建微信公众号)、“三大终端”(电脑PC端、移动APP、可触摸大屏)、“四大核心数据库”(党员信息库、党组织信息库、党建资料库、学习资料库)、“五大功能模块”(大数据监督、党务管理、党建宣传、党建考核、民生平台)组成,可实现党务工作任务在线下达、过程监督、结果考核;党组织生活会前策划通知、会中监控录播、会议记录实时生成、会后落实监督;党员远程教育、线上管理、风采展示;党委动态及党建工作和资讯管理、数据库阶段性分析等功能,通过智慧党建云系统的“50+”党建服务应用功能,实现了党建工作的线上化、标准化、电子化。

创新锦囊

为有效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创新、不讲活力、照搬照套等诸多不良现象发生,彻底改变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顽疾,周青海以高质量智慧党建引领高质量智能矿井、智慧矿山建设为奋斗目标,充分运用智能设备和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积极探索实施“智慧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打造主题智慧党建活动阵地,建立党的建设“线上+线下”工作矩阵,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多维度全覆盖、全方位精准融合,精心打造一批拿得出、效果好的党建示范引领阵地,形成符合独具西卓特色的党建工作新品牌,为澄合党建数字化、智慧化提供西卓智慧、西卓方案。

他认为,只有与时俱进,对标对表,汲取同行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才能发挥智慧党建头雁引领矩阵效应。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