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01 16:31     作者:     来源:澄合网     【字体: 】     浏览次数:

公司2020年重要新闻回顾

前言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20年,带着理想和信念,怀着梦想和追求,我们经风雨见彩虹,历磨难迎曙光;2020年,紧跟时代召唤,我们书写恢弘和豪迈;除却千难万险,我们收获希望和勇气。疫情肆虐,阻挡不了澄合复工复产、昂首挺进的铿锵步伐;“绣花”精神,催生了澄合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前进的万千气象;“五新高地”,开创了澄合追赶超越、自强不息的崭新风貌。

在澄合建局五十周年的喜庆年份里,我们再次以实干担当、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奏响了澄合人“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时代强音。此时此刻,让我们通过一组组镜头,共同回首2020,回望那一个个难忘的,饱含汗水、泪水与欢笑的精彩瞬间,在奋斗中汲取力量,在憧憬中展望未来,在信心中筑梦起航!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谱写澄合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陕西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公司党委分两期举办“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责任担当和干事创业精气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公司分别成立肃清赵正永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和“三个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修订完善相关制度39项。扎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矿区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热烈庆祝澄合建局(公司)五十周年  忆峥嵘岁月畅美好未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澄合迎来五十华诞。按照喜庆、热烈、庄重、简朴的原则,公司先后组织拍摄了企业形象宣传片《而今迈步从头越——奋进中的澄合矿业公司》;在《中国煤炭工业》《陕西日报》《陕西煤炭》《陕西工人报》等主流媒体上,对澄合改革发展五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了集中展示和宣传;举办了庆祝澄合建局(公司)五十周年职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编印了《澄合追梦五十载》纪实画册,《澄合记忆》《澄合故事》《清风画语说清廉》等书籍;更新了公司廉政文化展室;集中力量打造了“澄合奋进之路”展厅,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澄合朝气蓬勃、蒸蒸日上、追赶超越的崭新形象;组织召开了庆祝澄合建局(公司)五十周年座谈会,公司领导与先进模范、离退休人员和青年代表及中层管理干部欢聚一堂,共忆澄合光辉岁月,共话澄合美好未来。

3.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确保两不误”原则,在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科学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原煤保供“双线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司领导坚持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认真研判、广泛动员,全面排查、扎实部署,加强联防联控,切实阻断传染源,坚决杜绝疫情输入。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复工复产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在岗职工健康监测,建立职工体温日检制度;加强环境卫生消毒,加大“两堂一舍”等重点区域消杀频次;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强化个人防护宣传,全面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公司党政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的原则,先后多次召开疫情管控煤矿正常生产协调会,东、西区各单位安全生产推进落实会,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运输、供应、销售等各项工作,高效完成湖北、重庆等地原煤保供任务。公司先后收到四川中电福溪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用户送来的感谢信,充分彰显了国企信誉和澄合担当。

4.聚焦“一主三配套”产业布局  镌绘澄合高质量发展蓝图

按照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对澄合发展定位作出的“‘绣花’高质量发展,打造以‘做精煤炭主业,做优煤炭气化、机械制造、物流贸易’为主要内容的‘一主三配套’产业布局”的重要指示,4月23日,公司举办“绣花”澄合高质量发展论坛,科学分析企业现状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准确把握澄合发展方向与布局,明晰了以“绣花”功夫推动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党建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2020年,王村斜井日产5万Nm3/d煤炭地下气化试验一次性点火成功,首创12项技术创新成果。煤机公司与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建“陕煤天玛”品牌,先后入选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渭南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持续深化陕渝、陕赣跨省能源战略合作,先后挂牌成立重庆陕煤川维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江西陕赣煤炭销售有限公司,为公司布局“两湖一江”及重庆区域煤炭销售市场,打通了战略通道。

2020年,公司生产原煤680万吨,进尺44000米,销量738万吨,完成“澄煤入渝”356万吨;“澄煤入赣”12月份实现零的突破,共发运煤炭6570吨;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利润完成集团及股份公司下达的追赶超越目标。

5.精耕党建“五新高地”品牌  蓄积追赶超越领航动能

持续夯实“12359”党建工作总体思路,以打造澄合新时代“党建领航、精准管理、作风建设、支部建设、文化建设”党建“五新高地”为抓手,聚焦中心工作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公司党委在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验收中位列第二名,山阳煤矿公司掘进一队党支部被授予“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党员积分制管理”等6个党支部实效化案例在集团内部得到推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系统推进“十百千”智慧人才计划,全年共提拔中层管理干部28人,其中80后年轻干部15人,提前到岗锻炼4人,有效激发了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严密组织开展干部档案专审工作,对178名中层管理人员档案进行细致审查;创新实施“党务工作者哺育”工程,创立了4个“党务工作者孵化站”,有效缓解公司党务工作者青黄不接的突出矛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拍摄制作的微视频《我的钢铁侠》,在中宣部宣教局、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选送微电影《煤憨子》、主题诵读《人民》、摄影作品《地心之光》以及全国劳模、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张玉和讲授的微课等优秀作品参加“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共斩获四个类别7个奖项。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构建“1+4+N”政研工作体系,先后被陕西煤炭工业协会、陕煤集团评为“职工思想政治研究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被陕西省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集团公司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服务职工先进基层工会”荣誉称号。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我为党旗添光彩”“我是党员我先上”等系列活动,构筑了群防群治最严密的防线。公司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35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广大文艺爱好者创作的9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艺作品在全国煤炭系统获奖,公司被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系陕煤集团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6.筑牢安全环保防控体系  矿区整体态势运行平稳

2020年,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始终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深化“12335”安全管理模式,以煤矿安全集中整治三年行动为统领,建立完善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试点推行NOSA安健环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找管理的缺失、查技术的隐患、向岗位陋习宣战”“严规范反‘三违’攻坚行动”等系列活动;公司被省总工会、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授予“‘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系陕煤集团唯一一家;在陕西煤业股份公司举办的“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知识竞赛中,公司取得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合阳公司、百良公司成为国家首批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达标煤矿;合阳公司被命名为2020年度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各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连续五年实现安全“零”目标。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不断强化环境保护治理,安排部署并推进实施2020年矿山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基金使用9项重点工作,完成7家单位环境应急预案修编、评审、备案。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在建单位环保手续办理,董矿分公司绿色矿山建设通过省市验收,合阳公司遴选绿色矿山省级创建库。

7.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科技先行打造智慧矿山

承载着澄合几代人“产能千万吨”梦想的西卓煤矿和山阳煤矿手续办理取得重大突破。山阳煤矿公司“三证一照”齐全,年底完成综合竣工验收,正式步入生产矿井行列;西卓煤矿顺利取得项目开工备案,步入全面建设快车道。前沿技术攻关绽放新亮点,陕煤集团首套井下TDS智能矸选及充填系统联合运转启动仪式在百良公司成功举办;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首套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在山阳煤矿公司井下正式运行;董矿分公司快速掘进取得单月单进541米的好成绩,刷新了澄合掘进纪录;合阳综合物流园项目完成立项;王村煤场封闭工程顺利完工。这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有序推进,为澄合建设智能矿山智慧化矿井、早日实现“11571”高质量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根基。

一年来,公司稳步推进“四化”建设,致力于打造“三网一平台”建设高地,先后完成82个集中控制辅助系统智能化改造,探索建立“统一筹划、分类实施、平台运行”的物资采供管理运作模式,运用“数字技术”全面保障物资采供。积极借助“外脑”、搭建平台,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强科研攻关、技术服务、产业合作等深度研发,推动企业在安全高效生产、灾害治理、智能化开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年科技经费投入7876万元,6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分获二、三等奖,职工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师带徒等群众性活动,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技能双提升。在2020年“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公司荣获团体竞赛三等奖,4名参赛队员参加了两个项目的比赛,获得3个二等奖;在2019年度全国煤炭企业优秀“五小”成果评选中,公司共有5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2020年3月,公司被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科技厅和团省委联合评为“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救护大队荣获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类大赛团体金奖。百良公司白友明、王村斜井李建武、职工培训中心何化亭三名同志获第七批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山阳煤矿“李磊大师工作室”被授予“第七批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8.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公司坚持以改革破题,优化体制机制,创新开展“十个彻底、五个一”“六增六降一创收”专项活动,找准经营短板、发挥制度优势、深挖全员潜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劳动、人事、分配”三大重点环节持续发力,完善相关制度及配套办法22项,用工总量减少1454人,矿井全员劳动工效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澄合先锋榜”“澄合奋进榜”“澄合超越榜”“澄合创新榜”四榜推评活动,充分调动起公司上下追赶超越、挖潜增效动能;评选出公司首届十大创新明星,形成了“万众创新”“人人创新”新态势。公司全年揭榜10次,表彰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42人次,公司荣获陕煤集团2019年度“国企改革先锋奖”。

加速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助力澄合轻装上阵。全面启动退休职工党员组织关系社区化管理,公司9379名退休职工和1535名党员关系顺利移交地方政府;积极实施“三供一业”电改工程,及时更换职工家属区公共老化供电线路、变配电设施,改造楼道内独立供电线路,为用户安装智能化电表,有效提高供用电安全质量;金水小区实现双回路电源供电,居民彻底告别频繁停电历史。

9.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扶贫济困送温暖蔚然成风

按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放松的原则,公司把国企使命与脱贫攻坚的历史担当有机融合,系统谋划、主动作为,投资40万元为刘家沟村引进瓜蒌产业项目,解决了28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全年累计为贫困户分红21900元。为推动刘家沟村早日迈入小康村行列,公司继续追加投资40万元,矢志将百亩瓜蒌园这一扶贫产业项目打造成特色产业。

全力做好精准帮困工作,尽心竭力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户和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前夕,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家中慰问,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按照公司党政提出的“救助标准不能降低,受助对象不能遗漏”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金秋助学”“天骄助学”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工作,全年共救助困难职工和结对帮扶贫困户子女240人,发放助学金63.5万元。公司被集团评为“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10.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坚持把培树基层一线先进典型作为日常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功效和力量,引导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在全公司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董矿分公司综采队队长蒙天朝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作为代表登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救护大队杨超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董矿分公司张蕾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退休干部贾振江被授予“陕西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山阳煤矿公司李磊、董矿分公司陈世清被授予“陕煤集团劳动模范”,百良公司李文贵被授予“陕煤工匠”,电力分公司朱学明被评为陕煤集团2020年度“最美员工”,实业公司杨官礼被陕煤集团授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作贡献先进个人”,山阳煤矿公司陈平被授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作贡献青年先锋”;驻村干部赵李强被授予“渭南市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

公司坚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五一”前夕,组织召开劳动模范、澄合工匠表彰大会,对陈世清、程新元、吴永刚、张晗等20名2018—2019年度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和澄合工匠进行表彰奖励。持续开展“最美员工”评选活动,表彰奖励黄义平、朱学明、郭忠新等10名在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进一步动员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先进榜样,汲取奋进力量,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奋力谱写澄合追赶超越新篇章。

结束语

时间的航船即将载着我们告别2020,驶向2021。回忆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让我们接过老一辈澄合人的接力棒,擎举高质量发展的旗帜,向着“11571”目标奋力奔跑,在新的舞台上继续演绎属于我们这一代澄合人的精彩!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