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2023年,董东煤业公司抓实抓牢“人”这个关键核心,从薪酬变革、亲情呼唤、素质提升三个关键点入手,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以“别样招式”推动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薪酬变革

出实效添动力

“我上月未出现违章现象,比其他人多拿了1000多块钱,你还别说,咱矿上制定的这个法还不孬哩!”

“可不是嘛,少违章、多干活,这安全激励工资不就出来了嘛。”

……

日前,该公司运输区职工刘法伟高兴地与工友们谈论着薪酬改革后的变化。

为优化薪资分配制度,该公司研究制定新的安全工资体系,重塑“分”到“挣”的价值分配导向。通过实行激励考核政策,将地面、一线、二线职工每月应发工资总额的20%—30%作为安全激励工资,并根据当月安全行为考核结果,确定发放比例和具体金额,充分发挥薪酬分配在安全生产中的杠杆作用,让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

“以往工资分配都是以绩效论英雄,现在的安全激励工资为职工上了‘安全锁’,只要当月不出现违章,安全激励工资全额兑现。一旦出现违章现象,安全激励工资就会少兑现或不予兑现,这种薪酬改革让职工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行为转变。”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少波说。

亲情呼唤

既入脑又入心

“老公,我希望你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你的安全才是我最大的幸福。”

“亲爱的爸爸,上班注意安全,我们等你平安回家。”

……

一个个暖心小视频、一句句温馨的亲情寄语,引得广大职工纷纷点赞。

为充分发挥职工家属在家庭、企业的重要作用,该公司以亲情为“药引”,特邀职工家属参观矿区、深入区队,亲身体验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并以送温暖、嘱安全、座谈会的形式,将父母爱、夫妻情、儿女心延伸至班组、一线、岗位,用真爱、亲情呼唤安全,全面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同时,将职工的全家福照片粘贴在施工场所,时刻提醒职工为了家庭、为了企业,注意安全、按章作业、远离违章。

“听着家人温馨的安全叮咛和饱含深情的嘱托,我一定时刻牢记按章操作,全心全意守护企业安全和家庭幸福。”综采队职工李强强坚定地说。

量身定制

更高效更精准

“我们使用的自救器型号规格为ZYX30型隔绝式压缩氧气自救器,可提供30分钟以上的新鲜氧气,以下是正确使用方法……”在综掘二队的班前“小课堂”上,群安员张荣正为职工面对面示范自救器的使用步骤、操作技巧。

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公司实行精准培训模式,每周组织技能大师、劳模工匠、技术能手在班前会、班后会等时段,针对性开展井下设备规范操作、电气和机械原理、设备的维修保养、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小课堂”,课程均控制在15分钟内,让职工轻松高效掌握专业技能。坚持岗位技能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素质兴安全员考试”“远程教育网”等平台,向不同专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人员精准推送应知应会知识,便于职工随时随地学习。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