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让文化融入安全,让安全成为文化。近年来,山阳煤矿公司坚持创新文化载体、激发员工活力,用“浸润式”安全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职工思想观念,规范职工安全行为,不断提升职工的安全素养和安全意识,为推动矿井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视觉渗透

促安全文化入眼

“杜绝违章指挥,杜绝违章作业。”

“平安,你我共同的心愿。”

……

该公司在党员活动室、区队会议室、井口、井下主要巷道等重要场所悬挂安全标语、安全横幅,利用安全电子屏滚动播放各类安全知识,通过视觉渗透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利用微信群不定期转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让安全文化时时处处“入眼”;积极组织全体职工参与安全小视频拍摄、安全宣传漫画创作、安全小故事征集等活动,并适时播放展出,让职工时时处处都能耳濡目染地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真正实现视线所及,皆是安全。

听觉吸收

促安全警示入耳

念好思想“紧箍咒”,打好安全“组合拳”。该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岗位作业要领、注意事项及事故案例、事故隐患等内容整理成宣讲提纲,由公司领导深入党建联系点开展“安全宣教进煤矿”活动,让安全文化进区队、进班组、进现场;坚持开展“至少提问一名职工安全知识、看一部事故案例、一名职工讲身边事故”的“三个一”活动,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受到警示,并自觉在工作中规范行为,确保安全;组织开展家属井口慰问、安全家书征集等活动,通过听“关键人”讲解安全、听“身边人”诠释安全、听“家里人”叮嘱安全,强化全员听觉吸收,让安全文化声声“入耳”。

多点发力

促安全宣讲入心

“青年志愿者又来发安全传单啦!”该公司综采一队职工在班前会召开前高兴地说到。

该公司将安全文化宣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青年志愿者、女工家属协管员、群监员等多个宣教团“你方唱罢我登场”,不定期深入基层、区队、一线、井口向职工现场宣讲安全知识。同时,不断完善培训体系,拓展学习途径,丰富学习内容,持续开展“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轮讲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强化关键岗位人员、新工的业务技能培训,促进从业人员素质全面提升,使职工培训真正成为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安全教育的第一堂课、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线,确保安全文化入脑入心,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