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百良公司健全完善经营成本管理办法,从细节和点滴入手,夯实成本管理基础工作,逐步树立全员“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成本管控理念,紧紧抓住工艺流程、成本管控、创新创效三条主线,推动矿井经营管理水平再提升。

优化工艺流程 推进设备改造

通过深入研究、优化生产工艺与TDS运行效率,统筹谋划生产各个环节提质增效工作,力求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从源头上提升原煤“含金量”,促进经营水平稳步增长。

该公司突出安全保供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从生产工艺和煤质提升上下功夫,不断加大精采细采和矸石分选系统管控力度,通过细化生产指标、优化采煤工艺,调整各工作面采掘接续,扎实做好原煤生产和工程任务调整工作,不断提升煤质与产量;进一步提高原煤矸石分选效率,优化智能选矸过程管理,完成TDS远程集中控制,更换了皮带保护装置和在线监测监控系统,从原煤水分、粒度、灰分、选矸等方面严格进行工艺控制,不断提高矸选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增强矸石分选效率。

“二季度,公司在地面实现了TDS一键启动和全过程监控,井上调度室设有智能化矸石充填分控中心,井下只需配备巡检人员,达到了减人提效和提升煤质的目的。目前,公司煤质平均热值达到4800大卡。”该公司机电部部长王海涛介绍说。

强化成本管理 实现降本增效

该公司在成本上精打细算,挖潜上精雕细琢,生产上精耕细作,坚决打出降本增效“组合拳”,全力做好节支降耗增收的“大文章”。

以控制材料消耗、提高检修准确率、降低成本投入为突破口,严把各区队领用材料物资计划关。在每月提报材料计划前,不仅要根据生产任务量的实际完成情况及各项材料费发生及结余情况进行计算,还要与年初分解到各区队的预算完成情况进行比对分析,核对设备状态及库存情况,精准提报物资计划;月末根据材料使用情况,对各区队进行分析考核,兑现成本工资,有效杜绝材料丢失浪费和仓库积压现象,持续提升矿井经营管理水平。

在生产组织上,通过规范生产组织,把握生产节奏,调整作业时间,该公司进一步完善“避峰填谷”节电工作方案,节省电能损耗,降低设备用电单耗。同时,在“避峰”期间加强对设备检修、维护、保养及消缺力度,减少设备空转时间,有效降低耗电峰谷比,提升设备完好率。

全员创新创效 激发经营活力

“8月份,全矿共上报全员创新项目16项,经过创新工作室评定,最终认定9项,共奖励3800元。”在该公司9月份安办会上,生产部对全员创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该公司围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工艺创新三大类,充分发挥劳模工匠、技术大拿的带头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在推动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中想办法、出点子。同时,将创新工作作为月度全员绩效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对各部室、区队进行考核奖罚,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科学管理机制,不断激发全员创新工作活力。

始终贯彻“省下的就是赚下的”成本观,该公司在全员目标成本过程管理、环节控制、结果奖罚等方面,推广全员目标成本管理“十二”法,即回采抓回收、掘进抓投入、安装抓复用、机电抓检修、检修抓质量、运输抓交接、通风抓瓦斯、选煤抓品种、作业抓标准、管理抓现场、单位抓效益、员工抓收入,推动实现全员抓成本优化、全面抓成本控制、全方位抓经营效益的目的。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