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今年以来,救护大队在队伍建设上开出“以聚爱才、以培育才、以奖促才、以赛强才”良方,巧用“鲶鱼效应”,在大队营造出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在实现个体素质全面提升的同时,不断提高指战员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

厚植沃土储才育才

“我们要把大队良好作风传承下去,攻坚、克难、继承、培养,形成人才队伍阶梯。”在新队员拜师大会上,该队总工程师闫文刚强调说。

为使新队员尽快融入集体,牢固树立以队为家的思想,该队坚持“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优促优”原则,开展“一带一”“一带多”技能提升活动。为新队员选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师傅,并签订《“一带一”师徒合同》,通过“师带徒”培养总结推进会、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鼓励师徒间分享心得、交流经验,增加沟通互动,不断提高全员学习积极性。同时,通过理论和实操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专业出题、集中考试,对指战员的专业技能和操作水平进行综合评分、考核排名,在新、老队员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机制。

奖惩结合惜才留才

坚持奖惩结合,制定科学有效绩效考核办法,依据“一岗一清单、一人一本账”履职考核要求,该队坚持“日考核、日公示、月评比、月考核”机制,围绕大队重点工作,分别制定年度重点工作清单、月度重点工作清单、周重点工作清单、科室中队重点工作清单、个人重点工作清单,通过日考核、周闭环、月清盘,明确职责,推行全员绩效考核,真正以考核定导向,实现多劳多得的目的。

“我们通过推行日常考核和月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以日体能训练量和月末考核成绩为依据,将指战员的单项成绩与综合成绩分别进行排名奖罚。通过考核,有效激发了指战员之间的比拼心理,进一步增强指战员的日常战斗力。”该队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燕介绍到。

学练考调聚才强才

围绕“学、练、考、调”四字精髓,该队积极实施《“1156”综合素质提升办法》,通过指战员上讲台、专业人讲专业课、“一对一”帮扶、情景训练、心理素质提升、技能鉴定等举措,打造“学习培训、操作练习、考核奖惩、调研反馈”立体式培训模式,构建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三位一体”竞赛机制。先后开展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的技能擂台赛、技术创新等活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在该队掀起“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截至目前,该队开展技能擂台赛3场,技术创新评比5次。

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通过一系列素质提升工程和人才竞争机制交织作用,救护大队有效点燃矿山救护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