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在廉政公园的小桥上、党员活动室里的学习园地、图书室、办公室....矿区的每一个角落里都能看到拿着书本正在一字一句品读的职工背影。”

“现在每个人言行举止、仪表仪态、文明行为都越来越好了,文明礼仪、卫生用餐、绿色出行这些行为规范已经时时刻刻印在职工心中。”

“路面平整干净,车位整齐划一,空气环境没有粉尘污染,到处都是鸟语花香,绿树成荫。”

“从工作到生活、从地面到井下,每一个员工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山阳煤矿公司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宣传思想道德建设、树立企业环境形象、强化内部各项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极大程度提升了企业文明程度,为各项工作高效运行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截止目前,企业先后荣获省国资委“文明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该公司严格落实上级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对各区队、各科室的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规定完成时限,明确奖罚责任,实施“阶段有目标、月度有总结、季度有考核”的管理办法,做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迈进。

在扎实推进理论武装上,该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工作安排和部署,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不放松,大力推进理论武装,每年制定党委理论学习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20次,主题讨论不少于8次,党史学习教育每周三、周五集中学习;在宣传思想道德建设上,该公司以《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为基本内容,以加强职工文明行为为抓手,定期开展以宣传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大讲堂,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进区队、进班组、进岗位的系列活动和“身边好人、最美员工、山阳之星、金牌员工”等先进模范选树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的形式,传承劳模精神,弘扬高尚品格,大力营造了学劳模、有道德、讲文明、树榜样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展了“勤俭节约”、讲文明话、班前礼仪等一系列职工文明养成活动,使广大职工文明行为从“要我改变”向“我要改变”的积极转变;在树立企业环境形象上和各项管理上,该公司根据国家对生产序列矿井创建绿色矿山的要求,先后召开推进会,成立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节能减排、企业管理、企业形象等方面,进行分工,形成全链条闭环落实体系。按照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建设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项目推进、加大矿井上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力度,创建文明工程项目,为打造文明矿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该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的相关部署,坚持以“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中心,搜集摸底各类职工急需解决的困难事,开展慰问困难职工、党员,为困难职工家庭捐款等一系列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在井口开展暑期送清凉活动。还为职工配备了净水机、烘干机及各类文体设施,改善了职工食堂菜品质量,开设了从合阳至山阳煤矿的幸福专线,使职工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和便利,让职工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此外,该公司还利用班前会、部务会组织全体职工观看《榜样5》《平“语”近人》等题材新颖的宣传片,通过QQ群、微信、等新媒体广泛传播,利用图书室、VR培训中心、“读书园地”等阵地,带动和教育广大员工读好书、学技能,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让文明之行在矿区蔚然成风。

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全员参与。下一步,山阳煤矿公司在企业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不断跟新创建方式方法,丰富创建载体,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焕发精神文明建设热情上下功夫,为推动企业和谐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