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自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开展以来,山阳煤矿公司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主题,结合 “控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总要求,通过“学、查、练、讲、考”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真正让广大职工主动参与其中,从思想源头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学中践,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在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活动期间,该公司积极制定宣讲方案,明确宣讲内容和人员分工,细化工作责任,组织矿领导、包队科室深入基层区队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微课堂”等安全宣讲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引导职工树牢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

查隐患,让生产现场安全可控

为扎实推进安全管理落地生根,该公司严格规范各岗位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对照井工煤矿211项检查表,发挥五级隐患排查机制,在矿区每周开展一次全系统、全流程自查自纠活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归类分析,深挖问题隐患产生根源,从源头上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闭环管理。同时,针对“一通三防”、防治水、顶板、机电、辅助运输等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工作台账,针对特殊时段安全管控、“雨季三防”及地面安全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保障措施,并严格组织实施,确保企业安全稳定。

练本领,让应急管理有条不紊

该公司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应急救援实训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按照年度演练计划,由相关负责人亲自带队开展顶板、“雨季三防”专项应急演练,组织干部职工及工作人员按照预设情景进行演习,演练期间各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演练过程环环相扣、紧凑有序。

讲故事,让警示教育见行见效

为了将全国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个人,该公司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30部矿山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再此基础上,还利用班前会,重点围绕当前安全形势、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给职工普及安全知识。同时,由区队负责人领学案例内容,通过案例讲述、分析事故原因,让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和经验,时时刻刻正规操作,按章作业。

考知识,让安全技能快速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知识与技能,该公司分别以NOSA专项培训、全员系统培训、新员工上岗培训为抓手,将全员培训和专业培训相结合,采取“培考”双管齐下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理论基础和实操能力,不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消除“不在乎”思想,自觉抵制“三违”现象,筑牢安全防线,让安全意识内化于心,转化于每一名职工的工作动力。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