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时刻聚焦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两个根本”,按照“源头严把控、过程严管理、结果严考核、事故严问责”的总要求,合阳公司结合集团股份公司及矿业公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计划,在总结阶段性攻坚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再次对矿井进行全面风险研判和全系统排查,切实将“一个方案、两个专题、一个安全专项整治、三项专项攻坚”的“1213”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清单两措施,保证攻坚方案紧贴安全生产实际。“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六大要点、十句硬话’精神,真正将安全风险纳入到三年攻坚行动中进行彻底整治”在每月一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会议上,合阳公司总经理李云茂强调到。据悉,该公司在三年行动推进过程中,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紧密围绕“两个专题”、一个专项整治和三个专项攻坚内容,将当前安全管理重点环节、风险隐患等纳入到攻坚内容,做到动态更新,形成了重点工作清单、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任务分解清单、进度写实清单“5个清单”和任务补欠措施和责任追究措施“2个措施”,将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任务全部纳入到“清单”管理之中进行整治。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时掌控攻坚进展情况。在合阳公司调度会议室的公示栏中的明显位置,以红色字体显示的“集中攻坚动真格、挂图作战求实效”的对联映入笔者眼帘,这是对该公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的真实写照。据悉,为确保攻坚任务的按期完成,该公司对攻坚内容的选择上,将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贯过程和取得效果、各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及安全风险隐患、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四化”建设”等多项内容进行细化,纳入“清单”序列,并按照“清单”化管理要求,明确了攻坚内容、措施、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展情况督办写实等具体要求形式“五落实”表,张贴在公司显要位置,每天对进展情况进行写实通报,形成了倒逼追责、考核奖惩机制。

精心组织、高效推进,确保规定动作落地生根。“生产部门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带齐三年攻坚清单,井口集合统一下井检查”每周一的早晨,合阳公司安全监察部总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井上下进行全范围的安全生产自查和全面排查。据悉,该公司在检查过程中,不仅将三年行动“清单”作为检查内容,而且将《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规定的15个方面81条情形、井工煤矿221项检查内容、《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检查实施清单》井工煤矿部分共16张检查清单、71张子清单、837个检查项目、1450条检查内容和《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处理处罚规范描述汇编》井工煤矿17个部分、98个子项、4190条违法违规行为描述印制成册,作为日常安全管理的基本工具,定期对井上下分线、分片、分区域进行全覆盖、无盲区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全部纳入到三年行动攻坚内容进行挂牌整治。

注重创新、总结提升,不断推进三年攻坚行动走深走实。围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合阳公司坚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提升。先后总结提炼“3+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法、安全生产责任“1+2”考核法、事故隐患督办机制、月度攻坚重点工作“五清单”落实法、全面实施“六重”安全管理法、“四不一缺陷”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法等多项工作创新。切实将现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不落实、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及现场管理缺陷等方面进行彻查整治,确保现场“人、机、物、环、管”和谐统一。

据了解,该公司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在省煤监局、应急局等政府部门的督导中,均得到了充分肯定。如今,正值建党100周年及迎接“十四运”关键时期,合阳公司各级干群按照澄合矿业公司“戒骄破满、持续发力”的工作要求,以“控风险、除隐患、保平安”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为契机,持续做实做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为全面迎接十四运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安全氛围。

分享给好友阅读: